Thursday 27 October 2011

俞永福:为什么要拷问腾讯



俞永福:为什么要拷问腾讯

两天前,UC以公司的名义发表《致广大合作伙伴及UC浏览器用户书》,公开“四问腾讯”,这在UC七年的历史上还是头一次。

对此,我犹豫过,因为我知道,以一家创业公司的身份公开指责腾讯这样的大公司是要冒风险的。首先,一定会有人说你炒作,但对UC这个一直代表着健康、向上的品牌来说,进行这种炒作代价太高了,完全没必要。

昨天我看到网上还有人评论说,因为UC业绩下滑了,CEO要找借口向投资人交代。我可以正面回答这个问题,UC今年用9个月完成了全年的计划,而且今年是历史上成长最好的一年,我们完全用不着找什么借口。

一不为名,二不为利,那我们为什么要大张旗鼓拷问腾讯呢?

为了我们生存发展的互联网产业的未来!

这次拷问腾讯的核心问题是它利用排他捆绑的方式不正当竞争。这种方式如果不得到抑制,中国互联网的中小企业就没有未来,中国的风险投资也没有未来,甚至中国成千上万的互联网从业者(包括研究、咨询机构)等都没有未来。

在此,我简单列举腾讯的四大恶行:

一,腾讯过去一年多利用QQ聊天软件(后来出了一个QQ-Service)的市场地位,要挟手机厂商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要么装QQ软件且同时禁止预装UC浏览器等竞争对手,要么就别装QQ软件,让手机厂商二选一。这在手机厂商那里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腾讯的同事敢来否认吗?

二,腾讯过去一年多利用资金的优势,要挟移动互联网网站,要发行QQ的产品,就必须禁止与QQ竞争的产品合作,这方面包括UC浏览器、新浪微博、360等产品。这在移动互联网渠道那里也是公开的秘密,腾讯的同事敢来否认吗?

三,腾讯过去两年多利用业务能力进行不正当竞争,包括禁止用户使用UC浏览器访问QQ农场等业务,甚至给用UC浏览器访问QQ农场的用户直接降级,引发了去年大量用户投诉的“降级事件”。而直至今天用户在腾讯应用中心里搜索新浪微博、UC浏览器等很多与QQ存在竞争关系的产品时,返回的结果竟然都是推荐自己的产品。对这一点,用户随时可以验证,腾讯的同事敢来否认吗?

四,腾讯过去两年多利用业务捆绑进行不正当竞争,包括在QQ聊天等软件里强制用户安装手机QQ浏览器,这点也很好验证,腾讯的同事敢来否认吗?

可以想象,所有的互联网中小企业都正在或者即将面临以上四个方面的待遇,如果这些行为得不到打击,腾讯未来只能变本加厉。那么这一切的后果将是什么?

中国互联网的中小企业没有明天!

投资人未来会惧怕腾讯,不再投资互联网,转去投资餐饮、房地产了,互联网还有资金输入吗?

中国互联网还有机会出现苹果这样的创新型公司吗,只要恶劣的不正当竞争存在,永远不会有!

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将学会以大欺小!

想到这些我们还会觉得一切离自己很遥远,还能继续保持冷漠吗?

最后分享一段话:

在美国波士顿犹太人屠杀纪念碑上,铭刻着一首短诗《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当他们杀害犹太人时,我没有出声,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当他们杀害共产党人时,我没有出声,因为我不是共产党人;

当他们对我动手时,已经没有人愿意为我出声了。

{lang: 'zh-CN'}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16703?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