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April 2021

台湾分析:美国对中国及台湾仍采战略模糊路线?

来源:
法广

台湾列车出轨重大伤亡事件后第二天,习近平对台湾表示慰问,但并未改变中国军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的规定动作。相信不会看不到两者反差的台湾一方,即便是在发生几十年最大伤亡事故之时,对中国大陆武力侵台的忧心不减。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日前表示,美方未来会考虑推进台美双边关系的高阶官员互访机会的发言,就此问题,台湾的国际关系学者在4月3日举行分析讨论认为,未来台美高层互动重点,在于美国将把过往的互动限制放多宽,及双边会晤是否触及重要议题。

台湾专家应该已经注意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近日的表示是预订了一定条件的。她说:“美方将如同以往,在能推进美台非官方关係,且让双方在共同关切议题上能有实质意见交换的情况下,考虑高阶官员访问华府与台北的机会。”这样的话,大概也是说给海峡两岸听的。

众所周知,过去数十年间,美国国务院制定负责的内部限制措施,规范美国外交、军事与其他官员和台湾官员互动。只是在前总统特朗普卸任的几天前,蓬佩奥领导的国务院才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现在台湾更加关注的是新总统拜登是否会延续特朗普的政策。

中央社报道说:台湾时代力量3日下午举办“后疫情时代的印太战略关系”研讨会,拜登总统就任后,美国是否调整对台政策引发诸多讨论。

台北医学大学教授和战略学者张国城认为:从特朗普到拜登,美国对中国及台湾仍采战略模糊路线;台海若发生武力冲突,美军是否介入还需更细致的讨论。他指出,台湾内部针对台海冲突的军事准备还未充足,包括相关港口、后勤资源或军事部署如何与盟军配合等,相关讨论都未臻完备。张国城还指出,台湾内部弥漫失败主义及投降主义声音,令人忧心;从缅甸及新疆棉事件来看,中国正在针对国际制裁进行压力测试,台湾必须要审慎因应。

张国城希望:今后台美高阶官员互访时,除了关注互访形式外,更该关注双边洽谈的议题,及双边就重要议题可否取得共识;如果台美就重要议题,并无合作的准备或存在歧见,高阶互访效果就会有限。张国城还以台湾的争议事项,含莱克多巴胺猪肉为例指出,如果到时台湾反莱猪的公投通过了,将给予外界的印象将会是:“美国连台湾这么需要美国的政府都无法说服,又怎么说服其他国家呢?这样的观感对美国会是一大影响。

英国牛津大学国际关係博士汪浩则从中国不断挖角台湾高科技人才议题切入,强调台湾社会必须正视相关科技外流的国安危机,且由过去包括凤梨及虱目鱼等事件,都看得出中国的“养套杀”模式持续步步进逼。

汪浩指出,对于中方压力,台湾立法院也要有应对方式,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导弹使用台湾晶片,台湾国安单位则要思索因应之道。台湾还应该要通过台版“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用以制裁违反人权的中国官员,这将具有政治上的象征意义;至于中国近年奉行战狼外交,台湾学界对此要有更完整的讨论及分析。

日本产经新闻社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主观察说,拜登政府认为有必要给中国清楚的讯息,以免中国发生战略误判;至于日前美国印太司令所谓中共可能在6年内攻打台湾一事,他个人判断可能性不高。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在中央社采访时指出,日后的观察重点是美方将把相关规则放多宽;他判断,拜登政府可能将恢复若干美台交往限制,例如在美国政府机构内不得展示中华民国主权象征等。

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Brent Christensen)3年任期将届,传出接任人选是美国国务院亚太副助卿孙晓雅(Sandra Oudkirk)。专家们认为:这个预期的美国人事变动也有待观察。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04/%E5%8F%B0%E6%B9%BE%E5%88%86%E6%9E%90%EF%BC%9A%E7%BE%8E%E5%9B%BD%E5%AF%B9%E4%B8%AD%E5%9B%BD%E5%8F%8A%E5%8F%B0%E6%B9%BE%E4%BB%8D%E9%87%87%E6%88%98%E7%95%A5%E6%A8%A1%E7%B3%8A%E8%B7%AF%E7%BA%BF%EF%BC%9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