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April 2021

缅甸乱局发酵 东南亚和平堪忧

缅甸政局突变两个月后混乱局势进一步发酵,外界纷纷评估缅甸爆发内战可能性。国际社会针对缅甸问题意见严重分歧。泰国媒体反映当前亚洲安全局势堪忧,泰国、马来西亚政治局势动荡。越南高层人事变动而政局欠明朗。印尼、菲律宾还面临恐怖袭击的阴霾。加上中美就新疆棉、人权问题和台湾议题进一步对抗,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际社会进一步向中国施压,或将导致战火在亚洲地区点燃。

缅甸今年2月初爆发军人夺权事件,前政府最高领导人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迄今仍被关押。消息称昂山素季近期首次跟律师会面。她将面对当局陆续添加指控的5项罪名,包括滥权使用无线电对讲机、违反新冠疫情法规、发布消息扰乱社会治安、泄露国家机密、收受黄金以及60万美元贿赂。上述罪名一旦成立,昂山素季余生或将在监狱内度过。经律师透露,现年76岁的昂山素季健康状况无恙。

综合东南亚地区关于缅甸的消息报道,缅甸当局4月2日起实施互联网封锁。军警拘捕了18名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网红,其中包括两名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采访的缅甸媒体人士。美国知名媒体CNN日前首次获得采访缅甸军事领袖敏昂莱(Min Aung Hlaing)的机会。事后观察相关采访内容始终未予发布。各方猜测这次西方媒体在缅甸军方严格监视下进行的采访任务,不仅未见到昂山素季本人,也未能采集到能够真实反映缅甸问题的足够资料。

迄今为止,缅甸各地爆发反政府示威活动的冲突仍在继续,现已造成550人丧生,拘捕人数2750人,另外120人遭到拘捕令。美国政府上周宣布暂停跟缅甸贸易往来,英国表示支持并且有意跟进制裁措施,西方多国领事馆提醒做好撤离准备。泰国媒体人维拉珀(Weerapot Intaraphan)撰文指出,缅甸过去一度被国际社会长期孤立和制裁,然而事实证明缅甸军人政权依旧坚若磐石。军政府当局反复无常,一再推翻外界的揣摩。缅甸国家电视台此前呼吁少数民族武装在4月期间“协助维护国家和平”,敏昂莱似乎释放出以安内为主的信号,但缅甸政府军却无视当局发出“一个月内无枪声”的呼吁,开始针对泰缅边境的少数民族武装开火,缅军日前空袭克伦族武装控制区,造成大量难民涌向泰缅边境寻求避难。这种现象给政治局势长期不稳定的近邻泰国增添了另一层担忧。近期中国以保护天然气输送管道在中缅边境加强部署。孟加拉国以疫情严重为由宣布自明天(5日)起实施为期一周的封城措施。柬埔寨金边则开始执行宵禁,以应对不断恶化的疫情和边境局势。

根据泰国媒体统计,目前共有10支少数民族武装力量表态跟缅甸军政府对抗。媒体进一步分析缅甸爆发内战可能性增大,届时必将撕裂缅甸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局面。包括联合国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除了发出呼吁和表达关切外,事实上对正在恶化的缅甸局势显得束手无策。东盟成员国内部出现分裂,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主张向缅甸施压,而跟缅甸接壤的老挝、柬埔寨、泰国乃至越南对外部介入相对抵触。中国方面支持在东盟机制内寻求缓解缅甸局势的办法。目前中国正在亚洲、非洲、欧洲大陆推行“一带一路”发展计划,这是一个侧重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创造经济繁荣的跨洲际项目,随之也彰显中国影响力。当前东南亚地区的混乱局势显然不符合中国打造和平局面,共同发展区域经济的总体利益。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上周在福建分别跟来自东盟四国的外交部长进行会晤,分别是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媒体注意到在南海、台海局势紧张的情况下,本次多国外长会晤选址在福建引发外界猜测,疑似中国有意向一水之隔的台湾发出暗示。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中美矛盾的重大议题。北京从未放弃过武力收复台湾的承诺。

泰国媒体评论称当前新冠疫情阴霾未消,亚洲安全局势令人担忧,围绕中美矛盾而产生的多方局势演变徒增了爆发战争的敏感性。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刺激中国军机愈发频繁地巡视台湾海空,日本、美国和法国预计5月11-17日举行海空联合军演,各方预料将会进一步挑战北京政府的底线。

越南通讯社报道,今年3月24日到4月8日期间,越南首都河内召开第14届国会第11会议。4月2日下午,越南国会以不记名投票方式免去阮富仲的国家主席职务。新一届国家主席将在下周投票选出。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6%9B%BC%E8%B0%B7%E4%B8%93%E6%A0%8F/20210404-%E7%BC%85%E7%94%B8%E4%B9%B1%E5%B1%80%E5%8F%91%E9%85%B5-%E4%B8%9C%E5%8D%97%E4%BA%9A%E5%92%8C%E5%B9%B3%E5%A0%AA%E5%BF%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