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April 2021

林夕:他人生完了,台鐵還沒完

20210405

太魯閣列車出事,台灣人出力出錢,千萬車隊自動組團到花蓮帶物資,南北西東都有人到花蓮集體祈福。讓人揪心也激心的慘事,總有令人暖心的好事。

死者身分辨認困難,牙醫師義務幫忙做齒模鑑定。想家屬辨認遺體時,目睹親人樣貌沒那麼震撼難過,58位遺體修復師當義工,第一時間主動組團趕到花蓮, 幫遺體修復。

乘客在車廂內遭到上下左右搖撞——交通意外最致命的衝擊形式,以致有找到上半身,還在尋找下半身、有不同部位遺體,DNA鑑定同屬一人。最後人手不足,再有雙倍同行趕來當義工,都熬着夜,紅着眼,二十四小時分三班輪流工作 。

有位修復師哽咽着說,這是入行以來最艱難任務,最難就是壓抑着情緒,一名肇事小女孩修復,希望還她一張完整的臉,眼見女孩跟他女兒同齡,同理心讓他想起死者父母親的感受,邊哭邊拼盡畢生所學,盡力修復回生前模樣。

這是事後的感人故事,事發前不為人知或者明知故犯的背後故事呢?事故後有洋葱,事故前又有沒有辣椒,有辣招確保工程安全?

所有這些熱心、同理心,台灣人特有的火熱人情味,也不能防止類似悲劇發生。台灣人說:情理法,人情第一,當人情味面對認人情,講關係,道理與法理讓路給人情,淪為有關係就沒關係的利益關係,就釀成一宗排名世界第三嚴重的火車事故。

那位劣跡斑斑的包工廠商,沒有人包庇,會在五年內取得29項交通部甚至國防部標案?事後爆出許多這位承包商黑歷史,媒體事後取得的資料,包上包的工程公司以及上線有關部門,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發包給他的?

此人被形容為很有來頭,發工程給他另一家聯合大地工程董座也很有來頭。所謂大有來頭,是更有來頭的人,出賣專業甚或清廉操守,特別賣人情賣面子給有頭有面的人吧。

李姓事故殺人「嫌犯」對記者喊話:「他人生完了」,當然,工程投標事業完了,背着半百人命,還有半百的人生還沒完。

他完了,台鐵還沒完。台鐵出意外頻率太高,沒人感到意外,有熟人好辦事的內部文化,千瘡百孔的制度,高層對員工提議聽完了也就完了,螺絲釘都鬆了,最後,絕非又一次卸責給第一線闖禍者就能完事。

制度腐敗若沒有修復,只感動於修復師的人情味,整件事就變味,路軌修復通車,台鐵經此一禍,若不全面改造翻新,再多幾任交通部長、鐵路管理局長下台,只是換人不換藥。



from 也是這裡,也在這裡~ http://ktoyhk.blogspot.com/2021/04/20210405_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