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November 2020

王丹:當反川反到極端





(蘋果日報專欄)

美國大選餘波盪漾,至今尚未有正式定局。正因為如此,川普的支持者與反對者的對立,有愈演愈烈之勢。川普的支持者懷疑大選有舞弊現象,但到目前,還看不到足夠充分的系統性舞弊的證據鏈,各種陰謀論如果沒有實際的證據,恐怕期待會變成失望。

而另一面,川普的反對者因為川普遲遲不肯認輸,而更加仇恨川普,這樣的反川情緒當然可以理解,但是現在美國社會瀰漫的反川氣氛,已經愈來愈呈現極端化的現象,也是選後美國必須面對的問題。

貼標籤製造情緒化對立

反川反到極端的一個表現,就是把川普與極權者混為一談。CNN主播曾經把川普與納粹德國和希特勒對比,當即引起以色列的強烈反應,該主播知道自己言論的不妥,很快就道歉。但是跟這位主播有同樣想法和做法的,並不只是一人。

有「中國異議藝術家」稱號,旅居澳洲的巴丟草,前不久畫了一幅漫畫,用坦克人的形象對我進行諷刺,把六四事件中血腥鎮壓人民的坦克車畫成是川普的選舉戰車,這種惡劣的影射,在網路上引起一面倒的批評聲浪,但他拒不道歉。

因為仇恨川普,就把他與希特勒,習近平對比,與歷史上的極權者對比,不僅貶低了西方的民主體制,而且等於淡化了極權者的兇殘形象。前幾天,德國外長也忍不住對這樣的對比提出抨擊。這樣的反川極端主義表現,打著捍衛民主的旗幟,其實也是對西方民主體制的破壞。

反川反到極端的另一個表現,就是出現了新麥卡錫主義的苗頭。美國民主黨激進派的先鋒寇蒂茲(AOC),公開在推特上討論,要拉清單列表那些支持過川普的人,這顯然是一種秋後算帳的表現。

更令我這個哈佛畢業生汗顏的是,母校一些激進的學生竟然發起連署,要求禁止曾經在川普內閣中工作過的人,到哈佛大學演講或者教書。這些自以為自己正在捍衛民主的年輕學子,恰恰忘記了民主精神的一個根本涵義,那就是寬容,沒有寬容,就談不上民主。僅僅因為政見不同,就不許對方來表達自己的觀點,這已經離寬容相差太遠。當左派一直痛批麥卡錫主義的時候,他們的這種行為,與麥卡錫主義何其相似,這真是令人扼腕的諷刺。

反川反到極端,就出現了給別人貼標籤的行為。很多支持川普連任的人,包括我在內,一再強調我們並不是推崇川普本人而是認可他的主要政策,因此才希望他的連任能夠保證政策延續。但是反對的一方,有意無意地對我們的立場視而不見,只要支持川普連任,就冠以「川粉」的頭銜,把對政策的討論引導向圍繞具體個人的好惡上。這不僅模糊和歪曲了爭議的焦點,而且更容易製造情緒化的社會對立。重點是,左派長期以來的主張就是不要標籤化他人,但是現在自己成了標籤化的主要操作手。有一些理念,過於執著,就會導致自己成為層級反對的人。這些反川的極端左派,就這樣落入了「自噬」的陷阱。

反川反到極端,還有一個表現就是嚴重的雙重標準,這一點尤以主流媒體為甚。川普的長子感染武漢肺炎,就立刻成為重要新聞;拜登的兒子長期吸毒,媒體不停歌頌拜登的父愛。

新聞自主變雙標護身符

川普對記者疾言厲色,就是破壞新聞自由,這或許並不是沒有根據的指控;但前兩天傳出拜登喝斥CBS記者,讓工作人員把他轟出房間,這樣的做派並沒有比川普好到哪裡去,主流媒體一片緘默。「驕傲男孩」是白人至上主義者,安提法(Antifa)份子動不動就打砸搶,卻輕輕放過。新聞自主如果成了雙重標準的護身符,難道破壞的不是理性討論的空間嗎?

我的觀點很明確:反川可以理解也不是完全沒有理由,但反川走向極端,導致的荒腔走板,同樣應當受到批評。




from 新世纪 NewCenturyNet https://2newcenturynet.blogspot.com/2020/11/blog-post_6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