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November 2020

香港新冠疫情大反弹 专家指第四波疫情已正式开始

来源:
自由亚洲

本港新冠疫情大反弹,周日(22日)新增68宗确诊个案,其中46人为“跳舞群组”,该群组累计已有80人确诊。政府专家顾问、港大医学院院长梁卓伟表示,过去数日本地确诊个案以几何级数增长,病毒即时繁殖率达1.84,反映第四波疫情已正式开始。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在记者会表示,确诊数字不会短时间下跌,“跳舞群组”上升得好快,很多人都无病征,各人有很多活动,已难控制疫情及深入社区。她呼吁市民保持社交距离,雇主可考虑安排在家工作。

港大医学院院长梁卓伟在一个电台节目说,指定检疫酒店堵塞漏洞刻不容缓,希望能在大批留学生在圣诞节回港前,做到指定酒店检疫。他有指今次应用更精准的措施应对疫情。他呼吁政府最低限度要在全港18区都设立一间检测中心,同时收发样本樽服务亦不能也应考虑扩展到在各个港铁站,方便市民。

而食物及卫生局表示,本地新冠肺炎疫情急速恶化,政府将会为本地感染确诊的市民提供一次性的津贴,金额为一笔过5000港元,毋须资产审查。详情稍后会由劳工及福利局公布。

局方发言人指出,加强毒病检测,达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可抑制病毒传播,是抗疫策略中的重要一环。政府稍后亦会就其他高风险或高接触群组,包括有病征人士、安老院舍员工及的士司机等,推行强制检测。相关政策局正积极落实有关的强制检测工作,并将于稍后公布详情。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大反弹,呼吸系统科医生梁子超表示,政府应在未在两星期把握时机做好防疫工作,否则本港疫情会失控。

梁子超认为,未来两星期是控制疫情的黄金时间,政府应带头尽快重启在家工作安排,以截断传播链。他又指,全民检测未见效用,不赞成以全民检测作为主要防疫手段,强调政府应多管齐下把握时机时机做好防疫措施,除实施社交距离措施外,政府亦应安排停课、关闭室内娱乐场所等。

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亦认为,现时推行全民检测不适合,并认同有必要收紧社交距离措施控制疫情。他又批评港府的的措施慢半拍,认为港府应“内求清零、外防输入”控制疫情,又指可以参考内地对入境人士的强制检疫安排。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网志中表示,香港正处于防疫的危急时刻,市民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他指出,特区政府正严阵以待,密切留意疫情发展,不排除推出更严厉的防疫抗疫措施,全力遏制疫情。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11/%E9%A6%99%E6%B8%AF%E6%96%B0%E5%86%A0%E7%96%AB%E6%83%85%E5%A4%A7%E5%8F%8D%E5%BC%B9%7C%E4%B8%93%E5%AE%B6%E6%8C%87%E7%AC%AC%E5%9B%9B%E6%B3%A2%E7%96%AB%E6%83%85%E5%B7%B2%E6%AD%A3%E5%BC%8F%E5%BC%80%E5%A7%8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