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November 2020

美国高阶人士再度访台 中国称坚决反对 将依形势作必要反应

来源:
美国之音

针对有报道说负责监督美军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军事情报的海军官员日前访台的报道,中国政府作出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一在记者会上称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往来。

赵立坚说,中方敦促美方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立即停止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慎重处理台湾问题,中方将依据形势发展做出正当必要反应。

此前,路透社从一名熟悉内情的匿名消息人士得知,11月22日访台的是美军印太司令部情报处处长、海军少将史达曼(Rear Admiral Michael Studeman) 。美国海军官网称,史达曼是美军印太司令部负责情报的J2部门指挥官。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一架美军C-37专机星期六低调降落台北松山机场,一直到抵达台湾前才打开识别讯号,这架飞机与今年9月中旬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Keith Krach) 来台所搭乘的飞机同一机型。台湾媒体用“低调、旋风式”来形容这次美方人士的来访。

台湾外交部星期六(11月22日)只证实有美国官员抵达台湾,但婉拒提供细节,外交部说,台美之间互动交流频繁,对于美方官员来访,台湾都表示欢迎。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星期一(11月23日)在记者会上被问到史达曼是否会与蔡英文总统会面,他回答说,这次因行程不公开,基于台美互信,不会透露官员是谁,相关的议题与行程也不会证实或评论。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星期一被媒体追问这次美方官员来台目的为何?他只回答说,准备好的时候会向国人报告。

台湾国防部星期一发布消息说,23日“共军一架运8反潜机侵犯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台湾空军派遣空中兵力应对,广播驱离,防空导弹追踪监控。”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Alex Azar) 与副国务卿克拉奇分别于8月与9月访问台湾之际,中国也曾频繁出动解放军机扰台飞行,飞越海峡中线,甚至举行以台湾为目标的实弹军演,向美台示警。

近年来美中关系急剧恶化,两国在贸易、科技、国家安全、人权、南中国海,以及香港、新疆、西藏等问题上争执不断。台湾则因总统蔡英文不承认一中原则与九二共识,台海关系在蔡英文就任后急转直下。特朗普政府则对台湾做出诸多支持举措,包括对台军售、通过多项友台法案,以及派遣政府高阶官员来台访问,这些都让北京感到十分恼怒。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11/%E7%BE%8E%E5%9B%BD%E9%AB%98%E9%98%B6%E4%BA%BA%E5%A3%AB%E5%86%8D%E5%BA%A6%E8%AE%BF%E5%8F%B0%7C%E4%B8%AD%E5%9B%BD%E7%A7%B0%E5%9D%9A%E5%86%B3%E5%8F%8D%E5%AF%B9%7C%E5%B0%86%E4%BE%9D%E5%BD%A2%E5%8A%BF%E4%BD%9C%E5%BF%85%E8%A6%81%E5%8F%8D%E5%BA%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