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November 2020

中国公民记者张展因报道武汉疫情面临五年监禁

因报道武汉疫情而于5月份被捕的中国公民记者张展,以“传播虚假信息”的罪名于11月16日星期一在上海受到起诉,面临五年监禁;以及中国国有企业不断出现债务违约引发关注;这是11月19日受到法国媒体关注的中国话题的报道内容。

公民记者张展因报道武汉疫情而受到起诉

首先,曾为律师现年37岁的中国公民记者张展本周一在上海受到起诉。对此,《十字架报》报道指出:张展曾在今年二月,武汉陷入严重疫情时,拍摄了当地万巷皆空丶医院人满为患的画面,并在多个社交网络上发布。她的所为吸引了中国公安部门的注意,5月14日,她在武汉失踪,被拘押在上海。11月16日,上海检方以“寻衅滋事”和“散布虚假信息”的罪名正式对张展提出起诉。

报道指出:类似的指控常常被当局用来针对那些勇于批评“政府真相”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张展还受到“接受外国媒体采访”的指控。报道引述民间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的观点指出:当局没有提到的,是张展揭露其他“公民记者”被捕的事实,以及要求政府对疫情负责的新冠病毒受害者亲属所遭受的骚扰。

张展被捕已非首次。她曾在2019年因传播关于香港民主抗议的信息而受到两个月时间的拘押,其中数日在一家精神病医院度过。有消息披露,张展在本次被捕后,于9月份开始绝食。

人权观察组织要求北京释放张展。并要求联合国及世卫组织出面干预,要求中国放弃对张展的指控。

实际上,张展并非第一个因揭露武汉疫情而遭到警方逮捕的公民记者。曾在二月份失踪数周的李泽华于4月份露面。陈秋实则在1月份就遭遇被捕,随后受到监视居住。另一位著名的公民记者方斌也在同一时期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还有两名在4月份被捕的北京青年陈玫和蔡伟,他们因擅自将有关武汉疫情大流行病的信息存档保存而受到秘密关押55天之后,于9月21日受到起诉。对他们的审判在即,他们也将遭受5年监禁。

中国受到连串国企债务违约震撼

近天来,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面临一系列受到国家支持的企业债务违约困扰。《回声报》刊出该报驻京记者的一篇报道,披露了相关消息。

报道指出:本周一,中国一家主要的半导体制造商和一家主要的汽车制造商宣布:无力按期偿还贷款,从而扩大了陷入困境的国有企业或半公营企业的数量。

在享有盛誉的清华大学的支持下,紫光集团长期以来始终被视为受到北京方面的坚定支持。中国将技术独立放在优先地位,因此数年来,紫光集团获得了数十亿元的公共补贴。

但是,紫光集团却在星期一宣布:不能足额偿付规模13亿元人民币的债券。同一天,国有大型汽车企业丶宝马汽车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华晨汽车集团也宣布:该集团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65亿元,主要原因是企业“资金紧张”。

上周,河南永城煤电集团一笔10亿元的债务违约,引发了公司债卷的抛售。随后,超过200亿元的债卷发行计划也被迫取消。此前,中国的许多投资者纷纷认为,与大多数国有企业一样,永城集团的债务是安全的,因为它

的到了北京或地方政府的坚定支持。但是这一次,河南当局却没有公开表示接管当地国有企业的债卷债务。

北京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当局意在净化市场并鼓励投资者进行更多选择,目的是逐步吸引目前主要关注政府债卷和银行债卷的外国投资者。不过,这需要中国的评级机构提高透明度并开展更加深入的工作。

标准普尔和摩根大通纷纷预计,从新冠疫情大流行病中逐渐恢复的经济中,中国国有企业的债务违约率将会增加。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6%B3%95%E5%9B%BD%E6%8A%A5%E7%BA%B8%E6%91%98%E8%A6%81/20201119-%E4%B8%AD%E5%9B%BD%E5%85%AC%E6%B0%91%E8%AE%B0%E8%80%85%E5%BC%A0%E5%B1%95%E5%9B%A0%E6%8A%A5%E9%81%93%E6%AD%A6%E6%B1%89%E7%96%AB%E6%83%85%E9%9D%A2%E4%B8%B4%E4%BA%94%E5%B9%B4%E7%9B%91%E7%A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