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November 2020

专家预测:拜登治下的美台关系会出现短中期倒退

在台北论坛23日举办的台美关係演讲会上,美国维吉尼亚大学米勒公共事务中心访问教授林夏如表示:拜登阵营在国际外交上主张多边合作,对台湾而言的确“令人不安”。

林夏如认为:美方仍会像过去一样经营美台关係,但拜登政府会“少说话、少挑衅”,希望与世界建立一种长远的有益关係;但对台湾而言,台面上的美台关係在短中期可能会“有些倒退”。林夏如指出,例如在气候变迁议题等多个议题,拜登仍需中国的合作,因此与前朝相比,短期内台湾可能被忽视。

中央社还报道:林夏如也提到,就她了解,许多在特朗普政府工作的人,能够实际制定议程、推动体制改革,主因是特朗普乐于放手,进而让能加入运作的人发挥领导作用。相较之下,本身就对外交政策相当熟悉的拜登,可能成为一个与特朗普截然不同,反而事必躬亲、过度要求细节的领导者(micromanager),拜登将如何与麾下的聪明人合作,值得注意。

林夏如还说,现在有许多学习中文的学生因为害怕,而拒绝去中国学习;长期下来,中国会发现即便在经济、军事和政治上表现强大,但从年轻人、老一辈再到利益集团,中国的朋友却越来越少。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6%94%BF%E6%B2%BB/20201123-%E4%B8%93%E5%AE%B6%E9%A2%84%E6%B5%8B-%E6%8B%9C%E7%99%BB%E6%B2%BB%E4%B8%8B%E7%9A%84%E7%BE%8E%E5%8F%B0%E5%85%B3%E7%B3%BB%E4%BC%9A%E5%87%BA%E7%8E%B0%E7%9F%AD%E4%B8%AD%E6%9C%9F%E5%80%92%E9%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