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November 2020

新冠危机期间,欧洲人对中国的看法明显变差了

不论是在左派政治倾向的法国人那里,还是在右派政治倾向的法国人那里,中国的形象都是“负面的”。法国世界报周二刊出的一篇文章指出,根据11月24日星期二发布的一项民意测验结果,在新冠危机期间,欧洲人对中国的看法明显变差了。

署名佩德罗雷蒂(Brice Pedroletti)的文章写道,由于新冠疫情、侵犯人权以及滥用技术力量,在法国人看法最差的国家排行榜中,中国成为了位居第二的国家,仅次于朝鲜,法国人对俄罗斯的看法也比对中国要好。具体来说,受访的法国人中,62%对中国表达了“负面”或者是“非常负面”的看法,只有16%的受访者表示对中国的看法是正面的。

这些数字是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IFRI)于11月24日发布的,是一项更广泛的研究结果的一部分。在捷克的奥洛穆茨-帕拉斯基大学的倡议下,一个研究团体在9月份到10月份之间,在包括俄罗斯在内的13个欧洲国家,对中国的形象进行了民意调查研究,上面提到的法国人对中国的看法的数字就是这一研究的一部分。

世界报刊出的文章指出,法国人对中国的负面看法是有着广泛共识的,是跨党派的:在六个法国主要政党的选民中,有58%到69%的受访者对中国持“负面或非常负面”的看法,其中,欧洲生态-绿党的成员最多。另外,在法国各政党中,对中国持正面积极看法比例最高的是共和党,受访的该党成员中,23%的人表示,对中国持正面看法。

总体来说,接受调查的法国人中,有53%的人认为,中国的形象在近三年中变差了。当他们被问及面对北京当局他们希望他们的政府把什么列为优先重点工作的时候,法国人列在第一位的是网络安全问题,而改善人权、改善中国的民主占据第三位,法国政府的官方讲话经常提到的“在包括疫情和气候变化等这样的全球性问题上合作”,则占据第二位。

参与这一研究的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的朱利安研究员(Marc Julienne)表示,“就中国,法国公众舆论显得对政治要比对经济更加敏感。提到中国,除了新冠这个词,法国受访者首先想到的词是“独裁”和“专制”。在可信任性方面,法国人将中国排在最后一位,排在欧盟、美国和俄罗斯之后,并把中国看作是法国建设5G网络的最后一个可以合作的伙伴,把中国排在韩国、美国、日本和欧盟之后。另外,法国受访者不太关注贸易和投资问题。

这名研究员还表示,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这一调查结果表明,中国的外交及软实力是失败的。从法国的角度来看,可以提出的问题是:由于公众舆论更关注政治问题比如专制、人权和网络安全,那么,在法国的公开辩论中,就中国的辩论是不是不够多。

但是,朱利安先生也表示,法国人对中国的军事力量或者是对中国的地缘政治扩张不怎么感到担忧:受访的法国人似乎更关心中国不断增长的技术力量,而不是遥远的中国军队。”

就新冠病毒的起源,在接受调查的匈牙利人和西班牙人中,近40%的人支持“阴谋”论,也就是说,新冠病毒是“在中国的实验室中人为设计出来的,并被故意传播到了世界其他地方”,在波兰,受访的人中有近50%也这么认为。在其他国家例如法国,受访者则更认为新冠病毒是“蝙蝠与人之间的自然飞跃”。在俄罗斯,则有近35%的受访者认为,新冠病毒是美军于2019年带到中国的。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6%B3%95%E5%9B%BD%E4%B8%96%E7%95%8C%E6%8A%A5/20201124-%E6%96%B0%E5%86%A0%E5%8D%B1%E6%9C%BA%E6%9C%9F%E9%97%B4%EF%BC%8C%E6%AC%A7%E6%B4%B2%E4%BA%BA%E5%AF%B9%E4%B8%AD%E5%9B%BD%E7%9A%84%E7%9C%8B%E6%B3%95%E6%98%8E%E6%98%BE%E5%8F%98%E5%B7%AE%E4%BA%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