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November 2020

出錯頻頻仍獲「加單」 中資金域檢驗獲醫管局續約承辦檢測、中標政府新檢測中心

具中資背景的「金域檢驗」月內兩度出錯,包括向 6 名陽性病人錯送陰性結果短訊,又疑因化驗室受污染,令 4 名司機出現懷疑「假陽性」,惟醫管局今日(27 日)仍表示,為配合措施延續性,已與金域延長 12 個星期合約,繼續承辦「加強實驗室監測計劃」。另外,政府今日宣佈,5 間新增的檢測中心周六起陸續啟用,金域亦獲承辦坑口社區會堂的檢測服務。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認為,連番出錯並非小事,局方應至少要求金域呈交報告交代事件,在新合約中亦要加強規管,又指政府沒有協助增加本地實驗室的檢測能力,變相要繼續依賴金域等具中資背景的化驗室。

由黨委書記擔任大股東的金域檢驗早前以 4065 萬元投得 3 個月合約,合約期原為 9 月 5 日至 11 月 27 日,即今日屆滿。醫管局回覆傳媒查詢時指,為配合衞生防護中心有關措施的延續性,局方早前已按合約條款,將有關承辦商的合約延長 12 個星期。

馬仲儀回覆《立場》查詢時表示,金域連番出錯並非小事,若在醫管局內發生可屬「重大事故」,認為局方應至少要求金域呈交報告交代,了解是單一事件抑或能力不足,亦可派員到化驗所調查。她又認為,公眾未必清楚檢測是由醫管局,還是金域等承辦商處理,擔心相關事件會令市民對醫管局的檢測亦失信心,局方亦應向公眾交代事件詳情。

政府沒支持本地檢測 續依賴中資化驗室

對於醫管局解釋,續約是由於「措施的延續性」,馬仲儀說,理解在第四波疫情之際,目前的檢測需求大,但就認為是由於政府未有趁疫情和緩之際,協助增加本地實驗室的檢測能力,變相要繼續依賴金域等具中資背景的化驗室,「好似冇路數咁」,又指局方即使續約,亦應在新合約中加入條款規管。

金域在今個月內兩度出錯,包括日前錯誤向 6 名測試呈陽性的病人,發送其他人的陰性結果短訊。醫管局解釋,事件是因為工作人員錯配測試人士的聯絡資料所致,局方已要求承辦商全面檢視有關系統及修正錯誤,又稱醫管局有既定的招標機制以公開、公平、公正為原則就外判服務進行招標工作,推出電話短訊報告有關服務前曾經要求承辦商進行用戶驗收測試(User Acceptance Testing),當時系統運作正常,顯示承辦商有提供相關服務的經驗。

本月初亦出現 4 個經金域檢測的「假陽性」個案,當時金域驗出4 名的士司機及 1 名復康巴士司機的初步確診,惟經公立醫院重新抽取樣本檢測後,發現只有一名的士司機呈陽性,政府專家顧問、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估計樣本在化驗室受污染。

增 5 社區檢測中心 金域、華大繼續獲承辦檢測

另外,政府宣佈,將在荔景社區會堂、粉嶺和興社區會堂、屯門兆麟社區會堂、坑口社區會堂和油塘社區會堂,共 5 個地方設社區檢測中心,中心將由周六至下周一陸續啟用,首階段運作三個月,服務收費上限同樣是 240 元。

在新增 5 間中心中,金域將承辦坑口檢測中心收集到的樣本,華大基因承辦粉嶺及屯門中心,而安球醫學化驗所有限公司及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有限公司則分別處理荔景及油塘中心。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https://thestandnews.com/politics/%E5%87%BA%E9%8C%AF%E9%A0%BB%E9%A0%BB%E4%BB%8D%E7%8D%B2-%E5%8A%A0%E5%96%AE-%E4%B8%AD%E8%B3%87%E9%87%91%E5%9F%9F%E6%AA%A2%E9%A9%97%E7%8D%B2%E9%86%AB%E7%AE%A1%E5%B1%80%E7%BA%8C%E7%B4%84%E6%89%BF%E8%BE%A6%E6%AA%A2%E6%B8%AC-%E4%B8%AD%E6%A8%99%E6%94%BF%E5%BA%9C%E6%96%B0%E6%AA%A2%E6%B8%AC%E4%B8%AD%E5%BF%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