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November 2020

赵立坚推特发假照片 澳总理批行径可耻促北京道歉

来源:
自由亚洲

中国和澳大利亚关系再陷低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发文贴出一张澳大利亚士兵,持刀架在一名被指是阿富汗儿童颈上的图片,斥责澳大利亚军队残酷对待阿富汗人。照片被揭是中国战狼艺术家创作的宣传品,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形容中国官方行径可耻,要求北京道歉。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反驳指,“阿富汗人命也是命”,称澳大利亚政府应向阿富汗人民道歉。

澳大利亚和中国新一轮外交风波,源自赵立坚周一(30日)在推特贴出一幅假图片。赵立坚在推特图文并茂写道:“澳大利亚军杀害阿富汗平民和囚犯令人震惊。我们强烈谴责这种行径,并要求他们承担责任。”赵立坚所贴的图,描绘一名特种部队士兵刀割他声称是阿富汗小童的颈,刀上染血,小童的头被澳大利亚国旗包裹,图配上“别害怕我们会为你带来和平”的文字。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批评中国官方发布假图片,做法“相当令人反感”,澳大利亚已要求北京当局道歉。莫里森表示已要求推特删除赵立坚帐号上的假图片,并对记者形容中国官员做法“令人震惊,没有任何借口可以合理化这种行径”,批评北京应为这则贴文感到蒙羞。

莫里森对记者表示,赵立坚的行径极其可耻,他说“图片无论如何也不能证明是真实的,中国政府应当对贴文感到羞愧。”莫里森又认为中国这样做法,不但诋毁澳大利亚军人,更会令其在国际社会地位变得越来越渺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一回应记者时,指斥澳大利亚政府才应该“感到羞愧”,声言“阿富汗人民的命也是命”。华春莹与赵立坚对澳大利亚的批评是源自澳大利亚国防军上周发表报告。其中称,有19名现役或前特种部队士兵因在2009年至2013年间,在阿富汗杀害39名囚犯、农民和平民而被调查。

澳大利亚战略研究所总监舒比里茨对本台说,世界得以知悉39名阿富汗人非法被杀,是因为澳大利亚当局花了4年半时间作法证调查,并公布480页的报告,令涉及杀害阿富汗平民和囚犯的澳大利亚军方人员,面对法律制裁。舒比里兹又表示,要承担责任的应该是北京,“因为北京并没有像澳大利亚一样的处理方式,承认和面对在新疆和香港问题上犯下的错误,例如滥权。”他又表示,尤其在新疆,“全球透过逃出禁闭营人民的口述和外泄的档案,以及卫星图像,得知中国的威权政府于新疆的种种行径。”

至于赵立坚这次对澳大利亚的“战狼”举动,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华认为中国对外回应澳洲对北京过往的指责,对内巩固民族主义情绪,令国民支持政权。

傅景华说:中国官方的目标对外,潜台词是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外交关系持绩紧张,由早前澳大利亚要求世卫调查中国在疫情的角色,到最近澳大利亚都高调回应与中国有关的事件。两国在外交上都有回应对方,尤其是部分回应是针对中国,尤其是中国的人权问题,似乎这次中国趁机(澳军杀害阿富汗平民事件),作出回应。赵立坚引用澳洲传媒,中国明显顺势向其他国家施压,是过往两国关系的延续。对内亦有关,过去不少事件,外交官员向外采强敢姿态,中国国内会得到不少正面回应,人民支持国家用强硬态度回应,尤见于网络,可显示巩固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

赵立坚的推特是用英文转发,对象应是澳大利亚和英语世界,但傅景华认为中国单用推特影响外国国民对本国的认知,影响不大。

傅景华说:中国利用推特户口作外宣,其实互动很少,海外上对民众的影响有限,覆盖断不会比澳大利亚的传媒和推特的覆盖多,影响是否大呢?这次风波澳洲也有报道,中国的做法只是令外国在外交上尴尬,但究竟会否令民众改变对政府的态度?还是会激化外国国民对中国产生更多不满?这也不奇。

赵立坚贴出的漫画由自称“战狼画手”的“乌合麒麟”创作,“乌合麒麟”在2019年香港反修例运动期间有绘制图片,宣扬中共对反修例人士的强硬态度,又在美国大选期间以画作讽刺总统特朗普。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11/%E8%B5%B5%E7%AB%8B%E5%9D%9A%E6%8E%A8%E7%89%B9%E5%8F%91%E5%81%87%E7%85%A7%E7%89%87%7C%E6%BE%B3%E6%80%BB%E7%90%86%E6%89%B9%E8%A1%8C%E5%BE%84%E5%8F%AF%E8%80%BB%E4%BF%83%E5%8C%97%E4%BA%AC%E9%81%93%E6%AD%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