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June 2019

【立場新聞】鄭匯彥(中學教師):一名中學教師給全港教師的一封公開信

全港大專、中學、小學、幼園教師:

「讀聖賢書,所學何事?」

惡法將至,香港在可見的將來,無人能獨完。我們一群營營役役的教師,不能再埋首句讀,必須走在前線,為學生、為下一代,積極反對惡法。

我們必須擺脫學校、教育局的枷鎖。各自謀略,務求令政府收回惡法。

截至這一刻,諸多中學、小學辦學團體受制於種種原因,竟不敢公開支持反對修訂惡法,處處為政府開脫。今晨收到好幾位教師朋友消息,指稱支持罷課被校方施壓。若果我們就此屈服於強權之下,為五斗米而違心而行。學生只會在我們身上學到自私自利,他日社會噤若寒蟬,這便是我們這一代所謂「為人師表」的罪孽。

連日以來,不少稚小的學子紛紛響應「反送中」,有好一些在六月九日凌晨走到更前線位置,與警方周旋,他們不知道明確目的,不知道何去何從。他們整個晚上,孤立無援,張望漆黑偌大的告士打道,眼見無情的警棍,耳聽凌厲的吆喝,竟無一個成年人跟他們說:「年輕人,不要怕,站在我身後。」

這是因為我們這一群教師,怕被人指稱「煽動學生」,怕被上司怪罪,怕自己前途斷送。所以只在隔著手機的屏幕,天真地希望事情會有轉機。

知行合一。我們知道身教、言教同樣重要。平日滿口仁義道德,臨到關口卻棄甲曳兵,這算得上是學生的榜樣嗎?

這一場戰事,已無僥倖存活之理。

我們各有專業,應當各有所長。能寫東西的便寫,能說的便說,能策劃的便策劃,各盡其職。是以有區區之身的,即使匍匐而進,也要站在學生面前,守護我城。才對得起「為人師表」這四字。同志者互勉之。



中學教師
鄭匯彥
二零一九年六月十一日



原文連結


from 港文集 http://hktext.blogspot.com/2019/06/9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