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June 2017

朝鮮集中營黑幕:對政治犯實施酷刑和精神摧毀

斯蒂芬·埃文斯(Stephen Evans)
BBC駐首爾記者
2017年 6月 16日

毫無疑問,朝鮮一直用非常粗暴的方式對待囚犯。
遭到逮捕的外國人通常被判服苦役,與之相伴的還有以孤立和讓其感到無助的方式對他們進行折磨。
BBC曾經了解到,一位前囚犯曾因遭遇這種折磨而精神崩潰。很多年以後他仍然不能正常說話。
但其他人有機會透露更多細節。
2012年12月,朝鮮指控韓國裔的美國傳教士裴俊浩(Kenneth Bae)"損害共和國"。
裴俊浩曾多次訪問朝鮮,但在最後那一次遭到了逮捕,朝鮮方面發現他攜帶了一些和天主教相關的材料。
因為這一"罪行",裴俊浩被判15年監禁和苦役。和瓦姆比爾相似,他在健康狀況極度惡化的情況下才獲釋。
裴俊浩獲釋後出版了一本名為《不曾遺忘》("Not Forgotten: The True Story of My Imprisonment in North Korea")的回憶錄。他在回憶錄中透露,剛入獄的4周時間,自己每天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點甚至11點,連續不斷接受審訊。
在這種壓力之下,他在獄中按照審訊者的要求,寫下了長達數百頁的悔過書。
他還一周6天在一個農場服苦役,"搬磚頭和挖煤"。
他的常規作息時間是,早上6點起牀,吃早餐和做祈禱,隨後被帶到農場,從早上8點幹到晚上6點。
裴俊浩在此期間體重急劇下降,被囚禁735天後,他的體重差不多減輕了27公斤。
體重下降的同時,他的健康狀況出現惡化,多次接受治療。
他同時還遭受精神上的折磨,感到很孤獨。
他透露說,審訊者反覆說,"沒有人記得你。你已經被你的政府和人民所遺忘。你短期內不可能回國。你要在這裏待上15年。在你回家之前你就已經60歲了。"
裴俊浩說,"我感覺自己就像被困在蜘蛛網裏的一隻昆蟲。每次掙扎都只能讓自己被纏繞的更緊,沒有任何出路。"
不過他披露,經過幾個月的審訊之後,他被允許看從美國家人發來的電郵和信函(這種做法也許是安慰,也是一種折磨)。他甚至還被允許獲得一本《聖經》。
當他嚴重生病之後,朝鮮當局似乎擔心他會死並導致外交上的麻煩,因此決定將他釋放。
為自己掘墓
裴俊浩是一名美籍韓裔,因此他懂朝鮮語。他說,自己住的囚室配備了牀和衛生間,比其他普通政治犯的條件要好。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稱,這些監獄和集中營的條件是難以忍受的。
"包括兒童在內,成千上萬的人被關在這種政治犯監獄裏。"國際特赦組織揭露。
"他們中的很多人從沒有犯過任何罪行,他們被關押只是由於親戚或者家人被判犯了嚴重的政治罪行。"
國際特赦組織公布航拍照片還顯示,一座關押了20000名囚犯的朝鮮集中營面積大到相當於3個美國首都華盛頓。該組織採訪的一名前朝鮮官員說,一些囚犯被強迫在這裏挖掘自己的墳墓,強姦成為懲罰的手段,隨後這些受害者就下落不明。
裴俊浩沒有提到自己遭受過肉體上的折磨或者傷害。他的健康狀況出現問題是因為監獄的生活使他的糖尿病、高血壓以及腎臟疾病不斷惡化。
雖然瓦姆比爾的情況和裴俊浩有所不同,但所有美國人都會問,為什麼他會昏迷?為什麼朝鮮要在他昏迷一年後才公開這一消息?
如果這是酷刑導致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會面臨加大制裁朝鮮力度的壓力。
美國醫生的判斷
一個美國醫生團隊否認22歲的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如朝鮮方面所說的那樣,是因為感染肉毒桿菌而導致癱瘓。
在被釋放並回到美國後,瓦姆比爾還不能說話。
醫生團隊中的丹尼爾•坎特博士(Daniel Kanter)說,瓦姆比爾現在對語言毫無反應,腦細胞損傷嚴重,既有可能是由"心跳呼吸驟停"所導致。
醫生們在辛辛那提醫療中心對瓦姆比爾進行檢查後稱,沒有跡象表明他曾受到肉體上的虐待,造成現在狀態的原因相信是缺氧和大腦缺血導致的急性呼吸停止。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4029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