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June 2017

中印边境发生摩擦 两国均指对方越境

来源:
美国之音

近日中国和印度边境出现摩擦,印中互相指责对方越境,中国已暂时切断印度人赴西藏朝圣的的通道。

中国方面表示,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时被印军越线阻拦。印度则称中国越境摧毁了两个印度军事工事。

一段中印军队在边境互相冲撞身体的视频被印度媒体广泛报道。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称,中国对中印边界锡金段的归属没有争议。他指责印军单方面挑起事端,违反了双方有关协定协议和两国领导人共识。

中印边境冲突适逢印度总理莫迪访美。有分析人士认为,北京不满川普总统寻求与印度关系更进一步的计划。

星期二,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发表了一篇措辞强硬的社论,称印度在“错误的地点挑衅”只能“自取其辱”。社论说:“(印度)中国比差得很远,美国的所谓战略支持也是虚的,真要用时根本使不上劲。”

印度新德里的智库“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Policy Research)的研究员布拉马·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对《纽约时报》表示,中国不满意印度偏向美国,因为这使得中国难以打造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

切拉尼表示,印度拒绝加入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一带一路”项目让中国官方大为恼火。

中印边境冲突后,中国表示暂缓安排印度官方香客团赴西藏朝圣,并强调这样做是出于“安全考虑”。

中印的邻国不丹通过中国驻新德里大使馆向中国递交了抗议书,指责中国单方面在多克拉姆高原地区修路。

中国和不丹没有外交关系。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706/%E4%B8%AD%E5%8D%B0%E8%BE%B9%E5%A2%83%E5%8F%91%E7%94%9F%E6%91%A9%E6%93%A6%7C%E4%B8%A4%E5%9B%BD%E5%9D%87%E6%8C%87%E5%AF%B9%E6%96%B9%E8%B6%8A%E5%A2%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