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August 2020

爬梳李登辉的思想脉络,应注意他不同时期的思想变化

上周四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去世,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今天的观察中国要向大家介绍有关议题的分析评论。

 北京《环球时报》的社论称:“李登辉星期四晚上病亡,对他的评价迅速从不同角度汇集到互联网上。在台湾,国民党长期对手民进党的‘总统’蔡英文给出的评价要远高于国民党前‘总统’马英九给出的评价。”“挺李登辉的那些声音,都重点吹捧了他对台湾民主的贡献。他们的论据就是他开启了‘台湾总统’的一人一票选举,并且成为了台湾第一个‘民选总统’。西方媒体在突出这一评价的同时,还欣赏地谈及他谋求台湾的‘主权地位’,鼓励人们从说自己是中国人改为大声说‘我是台湾人’。然而李登辉恰恰是把台湾民主与‘台独’进行绑定推广的,台湾进行第一次‘总统直选’的1996年前后,爆发了两岸上世纪80年代缓和关系以来的第一次严重危机,他是通过在平静的台海搅动惊涛骇浪而成为台湾首个‘民选总统’的。” 

台湾《中国时报》的社论称:“李登辉当上总统,是历史的偶然,因为前总统蒋经国死在任内,否则以当时国民党绝对的政治、经济、社会控制能力,不可能产生一个本省籍总统,李登辉在关键时刻处在关键位置上,有惊无险地接任总统。他在收拢党政军权后,选择继续推动民主改革,并在国民党败选后平顺交出政权,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决定。”“李登辉展现高明的政治谋略和在野势力相呼应,一步步拆解国民党威权体制,废除《临时条款》,进行6次修宪,让万年国会退位,总统、市长与国会皆由民选产生,最后废了国民大会。”“台湾在不流血、不动荡的状态下完成民主化,因而被全球誉为‘宁静革命’,李登辉‘民主先生’的尊号实至名归。” 

美国中文《世界日报》的社论称:“独派或不喜欢国民党的人,推崇李是‘台湾民主之父’或‘台独之父’,都属过誉。台湾民主发展有客观的内外推力,包括蒋经国开放党禁、报禁,李躬逢其盛、借力使力。当年他力推万年国会全面改选、总统直选,确立台湾民主发展基石是一大贡献;但他力图切断台湾和大陆法统血脉和历史连系,倡议台湾主体意识,和大陆相抗,争议也很高。台独的发源、理论建构和推动者有史明、彭明敏等前辈,李登辉只是利用总统光环暗中呼应,卸任后晚年才明目张胆宣扬台独,如何称是‘台独之父’?”“他一生潜伏多变,从早年加入台共,后来寄身国民党,却从内部裂解国民党;曾力倡‘跃马新中原’、成立国统会,要和中共比肩逐鹿,最后变独台或台独,言行更像日本人,公开说钓鱼台是日本领土,都反映他投机善变的性格,有人甚至以‘李骗’形容他,其功过自然充满争议。” 

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李气虹的评论称:“台湾第一位本省籍总统、也是第一位民选总统李登辉,历经了大时代风云变幻的一生。他既享有‘台湾民主先生’的美誉,也因‘岩里政男’的日本名字,以及‘国民党是外来政权’‘两国论’等争议性言论,在海峡两岸被许多人视为‘台独教父’。”“李登辉自己说,其日本意识、台湾意识、中国意识、参加及退出共产党的想法一直在变,‘历史、生理、意识等等演变的过程,与我们从出生到老化的过程,许多所在都是一样的’。因此,爬梳李登辉的思想脉络,应注意他在青少年、中年、老年等不同时期的思想变化,应看到他因不同的政治环境、身份、现实而做出妥协。这个复杂的处境与变化,未必是以‘天生顽固、处心积虑’‘台独教父’等简单评价,就能解释得清楚。”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0806-%E7%88%AC%E6%A2%B3%E6%9D%8E%E7%99%BB%E8%BE%89%E7%9A%84%E6%80%9D%E6%83%B3%E8%84%89%E7%BB%9C%EF%BC%8C%E5%BA%94%E6%B3%A8%E6%84%8F%E4%BB%96%E4%B8%8D%E5%90%8C%E6%97%B6%E6%9C%9F%E7%9A%84%E6%80%9D%E6%83%B3%E5%8F%98%E5%8C%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