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September 2019

安裕:中美太平洋爭戰

台灣5天之間失去兩個盟邦所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兩者都是南太平洋島國,人口加起來約80萬。這是台海兩岸外交戰最新一章,一如以往,這兩個國家與台灣斷交,轉頭就會投入北京懷抱。經此之後,台灣邦交國只餘15個,至於會否在明年1月總統大選前再有變數,暫時不得而知。台灣在斷交當天忙亂一陣子之後,近日轉而強調鞏固現有邦交國。對於台灣來說,經歷1971年失去聯合國席位和1979年美台斷交重大衝擊之後,今次短時間內少了兩個友邦,毋庸置疑也是一種震動。

台灣失了兩個南太平洋邦交國,美國反應卻是奇大,副總統彭斯取消與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的會晤,美國在台協會則對吉里巴斯與台灣斷交表示失望。美國作為第三者,反應如此巨大其來有自:南太平洋是中美爭逐的重要戰略區域,是中國突破第二島鏈的關鍵。美國對南太平洋早有戰略,毋須說到19世紀末佔領菲律賓那麼遠,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日本在南太平洋連場火併,兩國航空母艦及主戰艦隻在中途島戰役、瓜達卡納戰役、菲律賓海爆發激烈海戰,為的就是爭逐南太平洋的據點。佔領這些島嶼,美國便有進襲日本本土的橋頭堡;日本戰勝,往南的澳洲和紐西蘭就是囊中物。


美惱失拱衞澳紐屏障

這三場戰役,中途島是扭轉美國在太平洋戰局關鍵一戰,瓜達卡納島則是美日爭奪美國─澳洲交通線的惡戰。瓜達卡納是所羅門群島第一大島,面積約5,300平方公里,大概等於五個香港,戰略位置極為險要。瓜達卡納之役長達半年,美日精銳盡出,結果美國一舉擊敗日軍,日本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就是魂斷所羅門群島。美國佔領瓜達卡納,太平洋戰爭出現根本變化,美國轉進向日本本土發起進攻的階段。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4年,所羅門群島在南太平洋的戰略重要性仍然不變。彭斯拒晤所羅門群島總理,不僅因為所羅門當局不聽美國之言與北京建交,更是美國惱於失去拱衞澳洲和紐西蘭的屏障。

至於吉里巴斯,群島在太平洋中央,北指向夏威夷,南可赴澳紐,亦是兵家必爭之地。吉里巴斯曾於1980年與北京建交,2003年轉投台灣,當時中國外交人員在斷交後三星期才撤走,有稱北京那刻對吉里巴斯回心轉意仍有期待。如今吉里巴斯再投中國懷抱,北京必然緊緊拉着,因為當前中美在太平洋的爭戰已呈白熱化,再也毋須忌諱戰略圖謀。如此一來,夏威夷以西的太平洋大片區域,變成中美大戰略的棋盤,是這場爭逐的戰場。

冷戰年代,美國在西太平洋圍堵中蘇兩國,漫長封鎖線從阿拉斯加南下經南韓、日本到沖繩、台灣,然後進入菲律賓新加坡一線,之後經關島赳澳洲紐西蘭。所羅門群島等島國是第二島鏈,與夏威夷結連成為美國西岸的守門將軍,也是對付中蘇的另一重縱深防禦。最近10年,北京全力經營南太平洋,菲律賓固已收入旗下,再是最近的所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變成有力突破第二島鏈,直指夏威夷和澳紐兩國,戳穿冷戰年代美國構建的圍堵線。面對如此格局,美國手上有一張王牌,那就是台灣。1950年代,台灣已被美國稱為「不沉的航空母艦」,寶島不僅面對大陸沿海地區,更是牽制一旦中國軍隊出海後的腹地,又可與基地在夏威夷的美國太平洋艦隊包夾解放軍海軍。


香港衝擊波直達台灣

美國最近兩年對台灣態度轉趨積極,國會和政府火速通過出售F16V戰機和M1A2坦克,還有大批防衞武器包括地對空導彈,新型自走炮亦在洽購。儘管中國狠批美國軍火出口台灣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美國手上原來另有辣招:今年8月30日,時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解密的機密文件中,有一份是1982年8月17日、美國與中國簽署限制對台灣軍售《八一七公報》的同一天,由當時總統列根簽署只有一頁的口述備忘錄,註明「美國對台灣提供武器的性能與數量,完全視乎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構成的威脅而定」(it is essential that the quantity and quality of the arms provided Taiwan be conditioned entirely on the threat posed by the PRC)。因此,每當美國內部遇上售武台灣的困惑,這份鎖在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辦公室保險箱的文件就會拿出來參考。

台灣四個月後舉行總統大選,本來國民黨韓國瑜民望看漲,有望擊倒現任總統蔡英文,統派再度上台執政。然而香港特區政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不但在港引發巨大反彈,政治衝擊波直達台灣,成為蔡英文連任的最佳助攻,倒過來在民調領先韓國瑜,有望直趨終點。同一時間,美國加大力度推動美台關係,雖然政治現實上不可能與北京斷交改與台灣復交,但是台灣這張牌,如今不但在美國的兩岸關係藍圖起作用,更重要是,在台灣屢失南太平洋邦交國、美國在該區漸失支點之際,讓它成為中國門外伏兵城下的一路奇兵。於美國太平洋戰略框架而言,台灣這艘「不沉航空母艦」死棋變活棋,尋且令華府面對北京有牌在手。白宮上下一眾謀士,大概在今年春季之前,恐怕誰也想不到局勢的發展竟是如斯。


安裕


from 也是這裡,也在這裡~ http://ktoyhk.blogspot.com/2019/09/20190927_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