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September 2019

蘋人誌:避藍所專收政治孤兒「逼死佢哋,你會好過?」

文革時子女批鬥父母,爹親娘親不及毛主席親,今次運動父母逼死子女,骨肉至親不及林鄭親,他們將勇武孩子趕出家門,廣告人Andy將辦公室闢作避難所,收容這些政治孤兒。

Andy也真有心,30歲不到,煞停公司業務,專心做義士的爸,兩個月下來花費多少倒沒數算,說:「當一個地方有病要看醫生,看醫生就要付錢,就當我們花錢看醫生,只是不是我們本人看醫生,而是代替社會去看醫生。」

義舉吸引義工,有主婦媽媽自掏腰包買餸煮飯,希望出面可憐的孩子有飯吃;另有媽媽介紹兒子到此做暑期工,出書教銀髮族上連登,雖然這孩子是自己外公口中的曱甴。


記者:陳勝藍
攝影:董立華

7月22日沙田廣源邨一名26歲男子與家人政見不合,被趕出家門,之後他從高處墮下慘死,「那一晚我徹夜難眠,怎樣可以做些事幫他們?」Andy受訪說道:「作為家人無論甚麼政見也好,如果你逼死了你的小朋友怎辦?如果他真的有一次因此看不開,作為父母你過得到自己那一關嗎?」
相關新聞:反映病態現象 遺憾雨傘失敗

Andy女友是一名護士,於今次抗爭中擔當急救義工,與Andy各有各做。


改作安全屋 三餐一宿成護蔭

香港人明知子女打家劫舍也未必會趕跑他們,卻為了虛無縹緲的政治理念關上家門,「如果你正義凜然,覺得(子女)很不對,你陪他自首,或者你教她,而不是趕走他,小朋友真的會看不開,很容易想偏一邊, 因為他們心智未成熟,逼死了他你自己怎樣過,你會否這一生也睡不着?我既然有這個想法,我可以做的就是,如果你的家人真的不要你,你找我,我做你的家人,即使我不做你的家人,很多人做你的家人,這就是我做這件事最大的想法。」

一腔熱血將觀塘辦公室闢作飯堂兼避難所,「很多人都說你開了飯堂,你能guarantee他們的安全嗎?你保障到他們嗎?無論如何你都要提供地址讓他們上來,如果有人上來斬人怎辦?其實那一刻我答不到他們,我只能說做了再算。」這裏會否死人視乎警察一念,外邊卻的確越來越多空中飛人,「我不知道有沒有下一個被家人趕走而看不開的人,我想有一個地方,如果你真的被家人趕走,你上來吧,這裏有很多媽媽級的義工,隨時歡迎你。未必可以給你一張大床,但你(可以)睡在沙發,我們可以傾偈,可以看電影,吃一餐飯,睡一晚,這是safe house的起源。」


見證藍黃手法與心態

一切就緒,千呼萬喚,第一個跑上來的卻是個中佬,做義士太老,看樣子又不像找麻煩,原來飯堂文宣諷刺民建聯蛇齋餅糭,可是Andy的手法實在太曲折,這名觀塘街坊直將這裏當作民建聯支部,而他一直參照禮義廉JetSo面書網頁按圖索驥,斬獲不少,終於來到此間。他的最後,Andy的最初,兩個人偶然相遇,相看兩諤然,中佬即場打電話通知朋友情報有誤,訕訕而去。

另一次更來了個伯伯,問智能電話怎用,義工、暑期工正好派上用場,打開WhatsApp第一張圖就是「天下圍公RTHK」,來者藍絲是也。剛巧當天爆出北區醫院閉路電視拍到警察虐打老人,那藍絲伯伯說那受害人大抵喝醉酒亂說話,「說少兩句就被人打少兩拳啦!」避難所一眾小朋友堅持打少兩拳都是打,都是不對。當年伯伯偷渡來港,領教過警察的手段,但覺這代差人禍害不及前輩。一方兩害取其輕,打少兩拳當作皇恩浩蕩,另一方容不下任何害群之馬,一拳一棍都太多。小夥子替伯伯安裝連登,unfollow民建聯、工聯會的網頁,再follow良心網頁,伯伯擔心起來,叫道:「還我電話,我怕被人吊起來打呀!」

藍絲如此,黃絲如何?Andy說金水、潘小濤都替他貼文,知道飯堂者眾。

後來有錄音流出,指義士沒錢開飯,突然150名義工蜂擁報名,每晚30、40人上來吃飯,訪問當天有位義士出席不受訪,「很多時我們很被動,如果你上前線跟小朋友說我們有個safe house,他們會覺得整件事很『鬼』,但若不說又怕他們不知,所以之後慢慢有義工、社工幫我們帶小朋友回來,出去做保母車時問他們肚餓嗎,肚餓的話有個地方可以讓他們休息一下,吃點東西才回去。」


蘋人誌


from  http://ktoyhk.blogspot.com/2019/09/20190925_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