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September 2019

RFI - 陈破空:香港民众持续抗争,反应了22年来积压的怒火

香港“反送中”运动已经进入第15周。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抗争运动中, 香港民众提出了五大诉求,尽管其中的一大诉求随着特区政府正式宣布撤回“送中”法案而得到满足,但民众抗争情绪仍未平息,继续坚持“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立场。这场颇令北京政府感到棘手的运动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美国国会采取多种做法试图对北京施压。针对香港局势,旅美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先生向我们阐述了他的看法。
广告
法广:香港反抗争运动已经持续了三个多月,特区政府已于不久前宣布撤回引发了本次大规模抗争运动的“送中”法案。但是民众的抗争情绪却没有得到平息。您如何看待香港目前的局势?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民众坚持抗争?
陈破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撤回送中条款,这个(决定)做得太晚。虽然是件好事,却迟了三个月。如果她在第一个星期就做出这个决定的话,完全可以在最初时期平息香港的民怨。但是由于三个月的发展,警民冲突、黑社会出动、以及中共的威胁等等,所以京港两地的矛盾激化。现在已经不是香港民众与特区政府的问题,而是香港民众与中共的问题。
香港民众之所以坚持持续抗争,直接原因是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林郑月娥只是回应了五大诉求中的一大诉求而已。更重要的是,香港民众持续抗争,反应的是香港民众22年来所积压的怒火。因为过去20多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国之后,北京当局一直在破坏一国两制、一直在违背中英联合声明,而且愈演愈烈。不仅在法制方面、在政治主导双普选方面、而且跨境绑架,绑架书商、绑架商人,都直接触动了港人的神经。而且中共红色权贵在过去22年,把香港变成了他们的洗钱中心,愈取愈多。所以连香港的商人都看不下去。觉得栽得太多。连李嘉诚都说:黄台之瓜,何堪再摘。所以从综合的因素,加上这一次中共又退出一个逃犯条例,即送中条例,也就是要把非法绑架合法化。所有这些直接和间接的因素加在一起,香港民众22年积压的愤怒大爆发。香港民众最根本的诉求就是:实现双普选。如果中共在这个问题上不松口,特区政府在这方面没有任何的运作空间,香港民众持续抗争就是继续下去。
法广:香港的民生问题是否也是导致此次危机的一个原因?
陈破空:我认为,民生问题不见得是引发香港民众抗争的原因。因为对香港来说,民生固然是一个问题,由于中国红色资本的大笔入侵,导致了贫富分化,物价高涨、楼价高涨,导致了贫富悬殊。中产阶级和小市民叫苦不堪。但是民生问题还在其次。因为香港的国民性已经跟中国内地的国民性发生了变化。中国内地的国民性表明,只有到了没有饭吃、没有衣服穿的时候才可能谈得上造反或者革命。一般而言,衣食足了,就知足了。这是在70(年代)一党专政的驯服下,基本上是奴性人格的一种体现。基本上个人价值的锁定是在:衣食住行,物质上的满足。但香港不同。香港是经历了100年以上的自由社会,它有这种言论自由、思想自由、信息自由这种强大的自由基因。所以香港的国民性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因此物资的短缺或者民生的这些困难不是他们抗争的主要原因。他们抗争的主要原因还是价值问题。他们所信奉的自由价值、普世价值。我认为,要正确地理解香港的抗争的话,就是从价值入手。
法广:至今为止,北京政府没有对香港的抗争运动采取武力镇压,是出于怎样的考量?
陈破空:北京政府暂时没有直接出面、用30年前八九六四的方式来对待香港。其中有一大一小两个原因。小的原因是因为中共面临70周年大庆、就是国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因此在此之前,中共尽量按兵不动或者尽量低调。避免香港发生大的事态。这是中共暂时的一个忍耐阶段。但是宏观地来看,中共对香港没有直接动武、采取那种天安门式地动武,那是因为考虑到香港的国际地位,香港毕竟不是北京。它是“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是由一个国际声明、国际文件保障的香港的高度自治,即中英联合声明。中英联合声明得到了联合国和世界各国的承认,尤其是西方各国的承认。如果说中共不承认中英联合声明,不再承认“一国两制”、承认香港的高度自治,那将会引发一系列的国际问题。包括西方发达国家和联合国可能不承认香港的独立关税地位。而中国在很长时间内,80%的外资都经由香港进入中国。目前还有至少60%以上的外资是经由香港进入中国。所以香港的金融地位、关税地位和敏感技术的输入对中国都非常重要。还有中共本身权贵集团也在香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很多的经济利益,包括股票、股份、企业和豪宅等等。所以他们也是投鼠忌器。因此在香港不便下手。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中共通过间接地对港人的镇压一直没有中断。我们看到反送中运动3个多月以来,港警的变化。本来香港警察是一个非常有纪律的队伍,非常容忍的一个队伍,但是变化很大。可能其中大量混入了内地的公安。因为香港特首感叹警力不够。另外中共又支持了黑社会,无差别地殴打市民。这种警黑合作,再加上中国在香港本身就有大量的特工和地下党员,他们一起出动,实际上对香港的反送中运动起到间接的镇压作用。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流血的画面或者制造的一些爆炸场面。这些爆炸场面未必来自于抗争者。有可能其中很多来自于中共特工本身的攻击或者黑社会。所以这种镇压一直在继续中。这是一种暗中的镇压,不是直接的镇压。至于中共和香港民众会不会摊牌?恐怕在“十一”国庆之后,可能会是一个新的看点。
法广:目前,美国参院正在审议《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美国国会也在9月17日举行了香港局势听证会。美国国会的种种做法是否将对中国产生影响?
陈破空:对。表明上中共似乎表现出一副不在乎其美国或者他国家的举动,甚至说是“外国势力干预”等等,但是如果美国参众两院修改香港人权民主法案的话,对香港的地位和中共都将是很大的影响。因为香港之所以有独特的关税地位,之所以能够大量地引进外资,之所以能够让中国红色权贵在香港上下其手,那是因为它有特殊的国际地位。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如果修改了香港人权民主法案,变成每年审议一次的话,将让中共在香港投鼠忌器。因为这个法案的中心意义是,每年审议一次香港的自治地位,是否还具备“一国两制”?是否还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北京政府是否遵守了中英联合声明和“一国两制”?否则的话,美国方面就要责成行政当局做出对香港地位的调整。现在在中国经济大滑坡的情况下,在美中贸易战激烈的情况下,如果香港出现变数,将对中国经济雪上加霜,并动摇中国共产党一党专政的经济基础。所以中共在这一方面会有所考虑、有所忌惮、有所收敛。
法广:您如何分析北京目前的政局?
陈破空:北京目前的政局可以说是非常地扑朔迷离,各种风向都有。简单来说,就是习近平阵营、或者习家军跟政治老人之间的斗争。可以从北戴河会议刊出端倪。北戴河会议之后,中国的政局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据我所知,各派政治老人在北戴河会议上对习近平的现有政策都极度不满,表达了批评。包括让中美关系降到历史低点、中美谈判陷入僵局、贸易战不断地升级。还有就是在香港闯下了大祸、导致香港民众大抗争。其中甚至有习近平系统所主导的跨境绑架,尤其令政治老人愤怒。再有就是新疆集中营成为国际的关注焦点以及中国经济的大滑坡,可以说形成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形势。然后出现了失业潮,工厂倒闭,导致外资出走潮。习近平当政七年来,可以说是“一事无成、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这么一个状况。这成为政治老人批评的一个焦点。
而中共高层的其他派系显然跟习阵营、习家军也不和睦。其中包括团派,像中国总理李克强、政协主席汪洋这一派。另外习近平把太子党和红二代的高层、他同一代的人都基本上赶尽杀绝、排挤在政局之外。因此(他)在太子党、红二代内也不受待见。我们看到之后就出现了两种现象。一是习近平通过宣传系统、通过王沪宁的帮助,在舆论上、报纸上不断加强宣传、巩固自己的地位,然后自己去访问七路军或者红色方面军,是想拉西路军残存的将士的后代,来为自己在红二代中撑腰。另一方面,中共党内又释放出习近平以前的讲话(五年前的讲话),似乎间接地承认任期制。因为去年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导致)不仅失去了民心,而且失去了党意,在党内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以及党内党员、官员的不满,动摇了改革开放以来有序更递领导层的这么一个根本。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想中共高层就是习阵营和反习阵营的斗争在白热化。其中一个重大的看点就是谁能够在四中全会占上风,是习近平利用习家军在中央委员会的占多数占上风?还是其他各派组成的反习势力占上风?
总之,我们看到的是:习近平权位在虚化、在削弱、在动摇之中。反习势力可以说在集结、在团结之中。反习势力在进一步壮大。因此说,中共内部的斗争就是习阵营和反习阵营,习家军面对其他各派。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高层的权利斗争随时可能摊牌。而我认为,目前的局势对习近平不利。如果习近平有自知之明,就应该回到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党章或者宪法上来。党章规定不要搞个人崇拜。宪法规定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任何个人不能逾越。如果他没有自知之明,要负隅顽抗、像毛泽东那样,要搞运动式的整党、整风来整齐各派的话,恐怕中共高层会有一场血雨腥风。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4%B8%AD%E5%9B%BD/20190919-%E9%99%88%E7%A0%B4%E7%A9%BA%E9%A6%99%E6%B8%AF%E6%B0%91%E4%BC%97%E6%8C%81%E7%BB%AD%E6%8A%97%E4%BA%89%EF%BC%8C%E5%8F%8D%E5%BA%94%E4%BA%8622%E5%B9%B4%E6%9D%A5%E7%A7%AF%E5%8E%8B%E7%9A%84%E6%80%92%E7%81%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