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September 2019

【立場新聞】默泉:「民主是外國人的陰謀」

其實,國際媒體早於八月已踢爆,中共千方百計想掌握這場運動的「敘事權」。據彭博、南早等八月下旬的報道,中國外交部曾寄出一封由華春瑩署名、長達四十三頁的信給三十多間國際媒體。信中,華春瑩聲稱有證據顯示,香港示威者的暴力行為是美國勢力計劃和組織的:「there is quite a lot of evidence showing that some for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have directly engaged in planning, organizing and inciting violent demonstrations in Hong Kong.」



國際媒體信仰的是「真相」,自然不會替中共做喉舌或宣傳機器,這封信是白寫了,但信本身卻成了一則新聞。可惜當時香港太多事情發生,沒幾多人留意到。

中共推銷的這套 “black hand” narrative ,很多香港人向來只視為打擊和抹黑示威者的「策略」,我們會覺得,大陸高官並不真的相信這些屁話。不過,昨晚睡前翻閱吳靄儀《拱心石下:從政十八年》時,讀到作者憶述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十五年前的一席話,卻令我有點懷疑有些中共官員是「真心膠」,至少真過鄺美人。

今天已貴為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兼黨組書記的張曉明,之前曾在香港擔任中聯辦主任,近來最為人熟悉的所作所為,就是八月初在深圳與五百多名香港建制派開座談會,公開形容反送中運動有「顏色革命」特徵,又指一旦港府不能控制動亂,「中央絕不會坐視不管」。



《拱心石下》書影

原來十五年前他已講過「民主是外國人的陰謀」這樣的狠話。

吳靄儀在《拱心石下》提到,2004 年她以「香港大律師公會代表團」身份訪問北京,當時張曉明談到「民主」:


當日普遍譽為「明日之星」的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也有參加座談,團員趁機提出香港民主發展的議題,張主任回應第一句就提鴉片戰爭,我們十分錯愕,但不久恍然大悟,原來他意指中國受到西方列強欺侮,皆因中國人不團結,國家要團結才能強大,民主制度鼓勵紛爭分裂,不利國家,是外國人的陰謀。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麼坦率地表白這個觀點,後來還要在不同的京官口中再聽多幾次。顯然,在民主發展上磋商,京港之間隔著一道深不可測的鴻溝。(第 209 頁)

將民主制置於「中國百年屈辱」context 裡,把它解理成西方想搞砸中國而放下的「魚餌」;這種想法,比純粹視民主為「不適合中國人的制度」更加陰謀論,在大陸卻很有市場。

仔細想想,張曉明等官員如此理解民主,自然是因為長期被中共灌輸「仇視西方」的意識形態。經年累月的荼毒下,我有理由相信,張曉明當年對「民主」的看法是出自真心的,即他是一名「真心仇視民主膠」。最近他說反送中運動是顏色革命,應該也不是跟稿讀而已,而是發自內心的想法。

或許,這場逆權運動最難掃除的障礙,正是這種膠?當中共官員和百姓皆無法看到「民主是個好東西」,不相信民主是和世界接軌時必須擁抱的普世價值,反而認為中國富強了,自然全世界都在她跟前跪下(包括所有經濟低迷的民主國家);這種想法一日不變,只能如吳靄儀所言:北京和香港對民主發展的討論「隔著一道深不可測的鴻溝」。

西方國家有著各種利益計算,且害怕中國成為世界霸主,這自然是真的,但民主制擁有 intrinsic good,卻也同樣是真的,因為只有在民主自由的國度,人才能有尊嚴地活著。但如何才能掃除大陸人的「仇視民主」觀念?當然不能等北京自己覺悟,最好還是鼓勵西洋諸國,對暴政累累的中國「硬起來」。

不少外媒評論都認為,香港人追逐自由的決心,喚醒了西方國家的「良知」,讓她們醒覺到,不能為經濟利期而啞忍一個惡貫滿盈的獨裁國家。美國眾議院院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說得最坦白:「If we don’t speak out for human rights in China because of commercial interests, we lose all moral authority to speak out elsewhere. 」如果為了商業利益,對中共對港人的惡行噤聲,美國將不再能站在道德高地,指責其他國家違反人權。


The people of Hong Kong are trying to preserve the promise of One Country - Two Systems. If we don’t speak out for human rights in China because of commercial interests, we lose all moral authority to speak out elsewhere.— Nancy Pelosi (@SpeakerPelosi) August 13, 2019

據黃之鋒消息,下周美國參議院的「外交關係委員會」和眾議院的「外交事務委員會」,將分別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2019》(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of 2019),預計介時會順利通過,並在十月於兩院大會進行表決。(參考報道)

法案的主要「辣招」,是要求國務院就香港是否符合「獨立關稅區」地位作出「一年一檢」和提交報告,若不符合,即可由總統終止 1992 年的《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除去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期望這個法案的通過,帶來世界性的「連鎖效應」,令更多西方國家不忘初衷,對強國挺起腰板。




作者 Medium


原文連結

from 港文集 http://hktext.blogspot.com/2019/09/5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