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September 2019

【立場新聞】區家麟:【9.29】警察打巷戰,也在打輿論戰

如何解釋 9.29 警察提早射催淚彈,武力又升級?是的,可以嘗試解釋。

前文〈林鄭終於有一件事值得學習〉寫過,從林鄭社區對話一夜,安然渡過、沒有打、沒有衝突,可見警隊掌握武力,有後台操控,可放可收,只視乎用武策略。(見譚蕙芸〈新伊館不打之謎〉

社區對話,林鄭千呼萬喚做大騷,自然不想挑起任何場外衝突,令傳媒可以集中報道林鄭慈母對話。9.29「反極權」大遊行,政府自然不想令示威者的訊息好好傳遞,於是史無前例地提早挑起衝突,讓傳媒可以集中講暴力,忘記「反極權」主題。




遊行未開始,警方已在銅鑼灣放催淚彈。

9.29 全球連線反極權大遊行,不少網民(包括連登的 post)事前皆認為,應盡量和平,能更有效向國際社會傳遞「反極權」信息;不過,衝突是否出現,也要看警方態度,有些時候,它根本不想見到示威太和平。

遊行未開始,防暴警罕見地已集結銅鑼灣拉人;遊行快開始時已發射催淚彈,隊尾還在銅鑼灣時,金鐘灣仔亦放催淚彈,以往絕少見。很多人問,究竟想點?其實路人皆見。

警方提早引後衝突,就是不讓示威進入「遊行表態模式」,而是從一開始立即誘發怒火,變成「對戰模式」;特區政府不介意烽煙四起,樂見堵路縱火,就能明正言順,讓傳媒轉移視線。

這是街頭巷戰,也是一場輿論戰。

請記住,嚇怕遊客,一齊攬炒,一巴掌拍不響,沒有警察不成事。大家也不要忘記,警民對戰只是一街之隔,時代廣場外,市民默默摺紙鶴。

繼續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長期奮戰,不言敗。



作者網誌

from 港文集 http://hktext.blogspot.com/2019/09/929-8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