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September 2019

【眾新聞】盧子健:警隊現疲態、政府無對策、極左興風浪

抗爭運動歷時接近四個月,完全沒有平息跡象。但有一點很清𥇦的是:政權企圖以警隊的濫暴濫捕來「止暴」並不成功。面對警隊強大得多的武力,前線堅持勇武抗爭,和理非沒有割席,民意沒有逆轉,林鄭月娥自己亦承認市民對政府和警隊的信任出現懸崖式下滑。香港這一埸抗爭運動堅持了一百多天,真的是可歌可泣。但運動同時面對微妙的形勢:政權會因為困局而和談?抑或是加注瘋狂鎮壓,終至玉石俱焚?
警方在昨日9.29全球反極權大遊行活動中,大舉拘捕示威者。美聯社

過去兩個月,警隊漸露疲態。警隊高層曾經在8月中和9月中兩次向外國媒體吹風。英國廣播公司記者就此寫了兩次報道,內容很有參考價值。

在8月中的吹風會,警隊發言人顯得信心滿滿,表示他們絕對有能力控制局面,不需要北京的幫助;又表示已經掌握到抗爭運動一些核心份子的情況,以及能夠通過更機動的組織來迅速回應街頭衝突。

在9月中的吹風會,警隊發言人卻表示警隊運作已接近能力極限,又坦承很多警員因為市民的敵意而感到沮喪。發言人要努力維持前線的士氣,因為在此歷史時刻,祗有警隊能夠保護香港。

在兩次吹風會中,警隊發言人都表示知道日後要修補警隊與民眾的關係,而這將是非常艱巨的工作。

兩次吹風會可見,雖然前線警員殺紅了眼,大量警員違規濫權,警隊的公開發言充斥謊言,但警隊決策者並非完全昩於形勢。他們深知處境不妙。最近「臨時二哥」劉業成向警隊內部發信,為同袍打氣,極力解説「黑警」只是「世界上最大的陰謀和謊言」。劉業成是在8月9日回歸警隊,也許當時就是他制訂了一系列針對示威者的策略,令警隊當時滿有信心控制局面。但現在他要向同袍寫打氣信,是否正好顯示警隊對控制局面的信心已經動搖?



過去幾個星期,警員濫暴濫捕的情況愈趨嚴重,8月31日港鐵太子站內對市民的恐怖襲擊更為警隊的民望判上死刑。前線警員很多粗暴和違規的行為,市民的直覺是這是因為「黑警爛透了」,但這個現象同時傳達一個更重要的訊息,就是很多前線警員在龐大壓力下,情緒失控,陣腳愈來愈亂。

劉業成致同袍信有兩點很值得玩味。第一,他用大篇幅解釋「黑警」的陰謀。這説明不少警員介意這個稱呼。而劉業成努力諉過於人,正好反映警隊內部有人質疑現行的執法策略導致警隊被市民痛恨。第二,一方面劉業成説「香港仍能頂住⋯⋯全靠香港三萬多警察」,但他同時説要徹底解決目前的亂局,「香港警察要聯同香港各界一起努力,以大智慧處理,一起齊心,堅決撥亂反正,才能回復我們本來和諧、安心快樂的香港。」這段説話的潛台詞是向有關人士放話:警隊已經「頂咗好耐」,「各界」要想辦法解決問題。

上述對警隊的分析有助於理解文官政府的表現,包括搞對話會所為何事。林鄭在8月底與商界閉門交心時,説她只剩下三萬警察,哀鳴自己受到重重限制。我估計這是因為自7月底北京定下「止暴制亂」的總方針後,林鄭面對困局束手無策,北京把止暴的重任交了給警隊。8月18日「逼爆維園」後,林鄭希望有所作為,約了一批建制中的「有心人」商量怎樣推動對話,怎料連建制中人幾乎異口同聲建議她先實質回應「五大訴求」,尤其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可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正正是警隊的死穴。林鄭無法駕馭警隊,最後只能以正式撤回條例作為展開對話前的「善意」。林鄭和一眾官員不至不明白,這一點微小不堪的善意作用不大,對話會的作用亦如是。不過,林鄭上不敢諫北京,下無法駕馭警隊。沒有用的工作也要裝扮成有用的來做,沒有實際的姿勢也總算有個姿勢。

在林鄭政府苦無對策的時候,卻有人覺得是機會。這就是中共及其香港支持陣營內的極左勢力,他們與警隊內的鷹派合作,再連結部分黑勢力不斷興風作浪,讓矛盾升級。極左唯恐香港不亂,因為亂為他們提供了奪權的機會。林鄭一方面講對話,另一方面卻出現要求容許警員用實彈、立緊急法、立蒙面法、製造群眾鬥群眾、狙擊教師、記者、醫護等等主張和行為。以極左面目爭取最高領導人的信任,實質上卻是撈政治或者經濟的油水,在中共歷史上出現過的例子多不勝數,在今天的香港出現可以説是情理之中。
香港人在這場由反對逃犯條例蛻變的逆權抗爭運動,表現出驚人的堅毅和團結。美聯社

政權應付抗爭運動亂了套,最重要的原因是港人在這次運動中展示了驚人的堅毅和團結。因為如此,除非政權願意付出極大的代價,鎮壓不會令反抗消失。警隊、林鄭政府、以至北京,如果還有「大智慧」的人,就應該知道唯有認真聆聽和落實港人的民主訴求,香港才能長治久安。抗爭運動亦要運用「大智慧」讓建制(包括警隊)中人明白:香港不是大陸,極左勢力一旦掌權,就是香港玉石俱焚的開始。除了一小撮野心家和機會主義者可能乘亂撈取好處之外,其餘所有人都是輸家。站到正義的一邊,保住自己的老本,是建制中人唯一正確的選擇。


原文連結




from 港文集 http://hktext.blogspot.com/2019/10/6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