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September 2019

魯皓平:《返校》為什麼這麼紅?它點醒你習以為常的自由

從遊戲上市後便備受全球玩家讚歎的《返校》,終於在歷經兩年半的籌備和製作,成了所有影迷最期待的電影作品,它不僅在上映首日便以全台1800萬的票房打破國內多項紀錄,在熱烈的迴響和口碑下,也締造近年國片突破框架的佳話,更道出了那段真實發生的歷史,以最不能抹滅的沉痛,訴說自由的可貴。

在國際上,以真實事件改編為電影作品的故事層出不窮,它也藉由批判、針砭和反思,為故事增添扣人心弦的震撼,但台灣這些年來卻鮮少有這樣的作品誕生。

直到《返校》的出現,不僅以高水準的美術設定和音效令人驚豔,完美的故事架構、編劇巧思和剪輯安排,儼然帶著觀眾回到1960年代的戒嚴歲月。

導演徐漢強分享,其實《返校》遊戲製作初期,他就非常用心關注,甚至遊戲上市第一天就全破,「一開始我以為它只是個校園恐怖遊戲,可能包含解謎、嚇人的驚悚橋段,但玩到後面發現故事更深刻,讓我感到極大衝擊,看到結局就哭了。」

「當時的暢銷程度是全球都在風靡,很多外國玩家甚至不知道台灣在哪,就因為這樣認識了台灣。」

後來,透過電影公司的斡旋,原先在許多短片作品上便充分展現對遊戲敏銳度、更對遊戲專業和擅長的徐漢強,成了《返校》電影版獨一無二的導演人選,他也果真在初試啼聲的長片上,達到眾望所歸的企盼。

徐漢強說,他是盡可能立基於遊戲的基礎,在相同的架構上還原那個年代的史實,「那就是歷史、都是我們要面對的過去。」

為什麼《返校》能激起如此多的迴響?


1、要求完美的態度

徐漢強表示,一直以來,他對自己的要求就很高,就算《返校》目前在許多觀眾心中有著極高口碑,他還是謙虛地認為作品還有非常多可以進步的空間。

「我長年看國外的電影,深知台灣的電影不能關起門來自己比較,所以我希望能做出一個和國際較勁的作品,並把品質弄到最好。」

而從過往的短片作品跳到今日的長片,無論是情緒的連貫、節奏、調性,都和短片有很大的不同,他形容,短片也許像棵樹,而長片就是座森林,所需要的溝通真的非常龐雜,但他轉換人生的情緒、感受角色經歷的故事,漸漸系統化整部電影的精髓和脈絡。


2、遊戲語言和電影語言的完美翻譯

徐漢強分享,《返校》最困難的地方,在於要滿足不同的族群,包含遊戲粉絲、電影迷和一般觀影大眾,「如何能在忠於原著的精神上立基,再於大螢幕上發揮、激盪,光是劇本創作初期就是極大考驗。」

好比說,在遊戲裡面,會有各種不同的元素、符號,加上許多隱諱且不明顯的設定,那是玩家在探索過程最有樂趣的一點。然而,要把這樣的遊戲語言戲劇化,不僅必須考慮觀眾的接受度,更要從劇情中埋入抽絲剝繭、找彩蛋的元素──如此要淺白但不落俗套、艱澀卻不難懂的矛盾衝突,可說是調整了很多細節。

他笑說,「電影成形後剪輯的版本,前前後後多到算不出來,後來根本放棄計算了,當時的狀態下是連睡覺都會夢到劇情,只為求最精湛的成果給觀眾。」


3、超講究的史實考據和設定

為了拍攝《返校》,劇組花了非常多時間找到廢棄學校,以實景拍攝的方式,重新將時代拉回1960年。再透過美術的設計、懷古的呈現,搭上擁有魑魅魍魎的氛圍,鋪張出窒息感滿點的惶恐。

特別是回到那個歷史中,劇組不僅大量翻找當年的照片,透過各式文件重新體會那時的生活,以及以書、電影、紀錄片輔佐,訪談真正歷經白色恐怖的長輩、耆老,都是為了呈現當年的緊張和無奈。

有趣的是,在人物外型的設定上,雖然忠於史實,但也為了顧及現代觀眾的觀感,在造型上也有所變化,像是「耳上一公分」的髮禁、導師的服裝穿著等,都有一些微妙的調整,畫面也更賞心悅目。


4、毫無瑕疵的選角設定

事實上,《返校》為了選出女主角方芮欣的人選,光是初選就耗掉了許多心力,特別是要找到一個符合方芮欣神祕氣質的女孩,導演說,真的是從上百個演員中才挑到了王淨。

王淨本人的個性其實活潑、開朗,和電影中如此抑鬱、陰沉和壓抑的形象有很大的不同,她外型亮眼、眼神充滿自信,為了詮釋出電影中截然不同的面貌,王淨形容,那是由內而外、再由外而內的釋放,最後才慢慢到位,想像自己彷彿被附身。

徐漢強還說,以前看過王淨《癡情男子漢》的作品,就知道她形象其實和《返校》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初次見面時還不是很確定;後來第二次見面,慢慢發現她不一樣的層次,很像有什麼東西被藏在底下,和想像中不太一樣,因此如何把她挖出來,呈現出電影中的模樣,完全是王淨努力的結果。


5、它道出許多人不敢說的事

很多沒經歷過那個年代生活的我們,常常忘了現在的自由是多麼可貴,因此導演以戲劇性的呈現,輔以遊戲元素中的恐怖氛圍,營造出心理驚悚的窒息感,但同時又不斷流露希望和溫暖,就像電影中的那句台詞,「請平凡而自由的生活吧。」

徐漢強說,「希望大家知道我們擁有的這些,其實是前人努力和犧牲換來的結果,不要把自由當作理所當然。」

樹葉有愛時,便化成花朵,花朵敬拜,結出果實,埋在地下的樹根,使樹枝產生果實,卻並不要求什麼報酬。


魯皓平


from 也是這裡,也在這裡~ http://ktoyhk.blogspot.com/2019/09/20190924_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