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September 2019

RFI - 有港人誓言“十一”上街抗议 中共建政70年未见的难堪

中共建政70周年前一天,北京与香港的气氛各异形成对比。“十一”前最后一个週末的28日、29日,香港都有民众上街示威,即便是合法游行也屡屡与警方发生冲突并遭到逮捕。而正日子“十一”这天,香港反对派誓言将不顾禁令上街抗议要求民主权利。

美国纽约时报文章描述说:“对习近平来说,国庆节是在一个恰当且急需的时刻到来的。在中共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尤其是经济受到与美国贸易战拖累的时候,国庆节给了他一个沉浸在中共成就光环之下的机会。中共还在抵挡外界对中国政府在新疆大规模拘禁穆斯林的谴责;下大力气对付非洲猪瘟,这场疫情已导致中国主要肉类猪肉的价格上涨;并试图控制香港已经持续了数月的抗议活动,这些抗议活动已上升为对北京统治的公开反抗。”

“香港这个半自治领土在22年前回归中国,对那里举行抗议活动的预期,制造了一个与中共周年庆典对立的叙述。在世界各地,电视台把北京周二的阅兵式 以及晚上的烟火表演 与香港的又一轮催泪瓦斯和气弹袭击的画面交替转播,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十一”前夕的最后一个周末,香港警方再度大规模拘捕示威者157人,年龄介于12至63岁,其中67人是学生,占所有被捕者43%。据香港警方的数字:过去的週末警方使用了332枚催泪弹、306枚橡胶子弹、95枚布袋弹及79枚海绵弹;示威者则投掷了逾100个汽油弹。

邻近10月1日中共国庆,一向对“香港乱局”持批判立场的中国官媒,相关报导量明显下降。29日香港民众发起全球反极权大游行,再次引发警民强烈冲突,但环球时报和人民日报并未对此置一词。

不过,香港民众持续要求“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甚至要在北京举行大型国庆阅兵和各式庆祝活动之际激烈抗议,无异将会让北京难堪。尽管香港民阵发起的10月1日集会游行遭驳回,但民主派将接手,按民阵原路线上街。

香港工党李卓人、民主党何俊仁、社民连梁国雄以及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表示,会以个人名义承接民阵原本游行路线,明天下午1时由铜锣湾东角道,游行至中环遮打道。星岛日报报导,虽然民间人权阵线申请10月1日的游行遭警方反对,但已有不少香港民众在社群媒体上留言,表示仍会自行上街。

有报导指出,“十一”这天有网友计划在九龙及新界至少6个地区举行活动,大规模破坏五星旗,并堵塞沙田马场,阻碍国庆赛马日的举行,还有人说会大量投掷汽油弹,并在港铁及商场纵火,以“营火晚会”迎国庆。组织者还呼吁,在马场中午12时中国国歌仪式期间,一起合唱「愿荣光归香港」并拉起布条。

香港警方可能会出动上万警力应对,严防纵火等可能造成严重伤亡的行径。港警30日宣称:情报显示,明天的示威将非常危险,预料示威者将有杀警、假扮警员杀人后嫁祸等行为,“与恐怖主义愈行愈近”,但警方有能力处理。

中央社担忧:在“十一”过后,不需要顾虑国庆“面子”的北京当局会对香港採取何种态度,受到关注。有分析指出,由于武力镇压代价太大,北京可能还是透过港警和部分大陆人士渗透进港的方式,不断消耗香港的示威力量。而路透社引述外国使节和国安分析家报导:北京已悄悄将部署在香港的中国安全部队人数倍增至上万人。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4%B8%AD%E5%9B%BD/20191001-%E6%9C%89%E6%B8%AF%E4%BA%BA%E8%AA%93%E8%A8%80%E5%8D%81%E4%B8%80%E4%B8%8A%E8%A1%97%E6%8A%97%E8%AE%AE-%E4%B8%AD%E5%85%B1%E5%BB%BA%E6%94%BF70%E5%B9%B4%E6%9C%AA%E8%A7%81%E7%9A%84%E9%9A%BE%E5%A0%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