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September 2019

RFI - 学者: 猪瘟损逾万亿 伤痕如战争也重创习近平脱贫梦

非洲猪瘟对中国造成的影响不只是猪价上涨,有中国学者推算,非洲猪瘟造成的直接损失达人民币1兆元;也有专家表示,其影响“不亚于一场战争”,并冲击官方重视的扶贫。官方竭力消弭创击与影响,推出包括鼓励减少消费猪肉等措施。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有中国学者指非洲猪瘟损失逾1兆,冲击不亚于战争。

报道引述财新网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世界畜产学会副主席李德发24日在一个猪业论坛表示,据推算中国非洲猪瘟的直接损失有1兆元,“这还不算产业链的上游和下游”。

该报道说,中国在2017年猪肉产量为5451万吨,当年猪肉进口的数量仅为121万吨、出口量5.13万吨。李德发说,全世界的猪一半是由中国产的,非洲猪瘟给畜牧业上了一课,“搞不好防疫防病是不行的,这堂课的代价太大”。此外,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猪传染病研究室主任仇华吉今年5月曾在中国猪业“山河论坛”上发表一份“非洲猪瘟防控理论与实践”报告,其中也表示,非洲猪瘟的影响是全方位的,“虽然它不死人,但是造成的经济损失、对国计民生的冲击、产生的政治经济社会影响不亚于一场战争”。

据该报道称,从网络上查询这份报告的内容可得知,仇华吉表示,有人说养猪产业上下游的从业人员有一亿,这一亿人的背后有无数个家庭,因此影响是全方位的。另一个重要影响是冲击中国当前“扶贫攻坚”工作。让民众脱贫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最重视的政绩之一。他曾表示,要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报道引述仇华吉认为,如果不重视防疫,非洲猪瘟有可能会让刚脱贫的农民又重新返贫。他呼吁从其他国家的经验学习如何防疫,最重要的是要彻底落实所有疫情处置的相关机制。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4%B8%AD%E5%9B%BD/20190925-%E5%AD%A6%E8%80%85-%E9%9D%9E%E6%B4%B2%E7%8C%AA%E7%98%9F%E6%8D%9F%E9%80%BE%E4%B8%87%E4%BA%BF-%E4%BC%A4%E7%97%95%E5%A6%82%E6%88%98%E4%BA%89%E4%B9%9F%E9%87%8D%E5%88%9B%E4%B9%A0%E8%BF%91%E5%B9%B3%E8%84%B1%E8%B4%AB%E6%A2%A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