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September 2019

【蘋果日報】馮睎乾:831太子站有沒有死人?

「831太子站死了人」的傳聞,近日甚囂塵上,很不幸,政府與警方的公信力是負數,所以不管如何澄清,大眾只會朝最壞的方向推想,結果這個都市傳說,就日復日傳個不停。昨天《鏗鏘集》做了fact-check,解釋傷者數目的疑問,澄清了部分疑團,但不解之謎仍然存在:為什麼當晚警方要那麼緊張,把記者、救護統統趕走?封鎖車站期間,警察真的只是搜證?連日出現的浮屍,還有多宗疑似自殺,跟831又有沒有關係?政府失信於民,結果是陰謀論如雨後春筍。

死人傳聞,我本來傾向不信——倒不是不信警察真會打死人,而是認為如果死了人,亡者親友決不會這樣無聲無息,處之泰然。但剛看到Hong Kong Free Press街訪片段,卻令我非常震驚,對傳聞的態度,也逐漸由「不信」變成「不知道」。片段中,洋人記者在太子站外訪問一位戴口罩的女士,她英語不靈光,由男途人充當翻譯,誰知寥寥數句,竟爆出駭人黑幕。

女士說,831太子站共六名示威者喪命,其一是她的朋友,而她朋友的父母現已失去聯絡。可惜因為言語不通,洋記者沒追問她的朋友姓甚名誰,而翻譯的途人聞言也若無其事(可能一時之間沒察覺事態嚴重),這個訪問也就不了了之,留下一大串問號。該女士所說的也不是毫無疑點,例如她怎知道死了六人?若有真憑實據,證明朋友是在831太子站內失蹤,希望她能聯絡傳媒,詳述始末,替友人討回公道。

今天的香港,有政府等於沒政府,有警察衰過無警察,連市民生死也撲朔迷離,還可以怎樣fact-check呢?我心急如焚,無奈之下只好搖了一卦,問「831太子站事件的真相如何」,自己也覺得有點可笑。反正起了卦,就跟各位分享,那是〈旅之賁〉。

按《焦氏易林》,〈旅之賁〉云:「生角有尾,張孽制家。排羊逐狐,張氏易公,憂禍復凶。」這段話很隱晦,歷來注者皆語焉不詳,我嘗試解一解。「生角」用燕太子丹典故,丹在秦國為質,向秦王要求回國,秦王答道:「烏頭白,馬生角,乃許耳。」(見《燕丹子》)「有尾」出於《莊子》「丁子有尾」(丁子即蝦蟆)。因此,「生角有尾」泛指不尋常的事,即妖孽。「張氏易公」我解不通,但明白了首句指妖孽,整段話並不難解,大意不外乎說:發生了極不尋常的事,禍凶迭起。然則太子站那一夜,究竟發生了什麼異常之事呢?

更巧合的是,旅和賁兩支卦都跟斷獄用刑有關。〈旅.象傳〉云:「君子以明慎用刑而不留獄。」〈賁.象傳〉云:「君子以明庶政,无敢折獄。」象辭有多種解釋,卜者當因時制宜,靈活演繹。首先,今天的警察決不是君子,這點恐怕無甚爭議。旅卦的「不留獄」,本解作斷獄明快,但在當下語境,似乎指警方濫用私刑,就地正法。變卦為賁,賁即裝飾,斷獄該根據事實,有文飾則是弄虛作假,所以君子「无敢折獄」。

據《呂氏春秋.壹行》,孔子卜卦得賁,曰:「不吉。」子貢說:「夫賁亦好矣,何謂不吉乎?」孔子曰:「夫白而白,黑而黑,夫賁又何好乎?」賁的本質,其色不純,白非白,黑非黑,沒有人知它的本色,故可惡。把旅和賁串連解讀,重組出來的案情就是:有人在地鐵站內執行刑罰,黑白不明,必須遮掩實情。

「831死人」傳聞確有陰謀論色彩,但嚴格來說不是陰謀論,因為正宗陰謀論是無法證偽的——不管你搬出多少反駁的證據,陰謀論者仍可自圓其說——但831有沒有死人,只要有可信的第三方檢驗地鐵站CCTV,一切便水落石出,可以證偽。有位當了多年檢控官的友人D來電,建議我幫手呼籲831在太子站遇襲的市民,向警方提出「人身傷害」的民事起訴。只要事件進入司法程序,法庭即可頒令港鐵交出CCTV片段,以作呈堂證據。如果受襲市民願意起訴警方,不用等待獨立調查委員會,警察暴行也可公諸於世。

要尋求真相,這的確是最有效的方法,但願有市民可挺身而出,那我就不必再求神問卜。


馮睎乾




原文連結


from http://hktext.blogspot.com/2019/09/831-2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