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February 2014

我們,不容下一個李慧玲出現

攝/ Ho Leong Kwan @ USP United Social Press 社媒
昨晚跟公民黨會面,今天下午則與民主黨會面,推動議員透過辭職公投爭取公民提名,怎料傍晚離開立法會便收到消息,李慧玲被突然商台解僱。
回家路上不斷查看相關新聞,事件實在讓人忐忑不安,畢竟毓民大班被封咪不是我的年代,我在那個時候是小一生而已,那種商業機構強行封咪的手段,突發 性得讓人害怕,不知能夠做甚麼,也只好whatsapp「加油撐著 不要放棄」給李慧玲,帥估計她whatsapp的訊息也應該數之不盡。
在家裡看著整個facebook也被李慧玲「洗板」,漸漸回想起去年暑假獲李慧玲難得邀請,到《晴朗》做了五天客席主持,能夠在主流峰煙節目評時論 政,真的是中學生涯不可多得的機會;在政改運動白熱化階段,透過她的穿針引線,也有機會跟何俊仁和張文光同場辯論「公民提名」的重要性;前年反國教運動初 期,學民思潮仍是寂寂無名,當我們在炎夏於商台們外等待在做節目的吳克儉局長,李慧玲就主動邀請我們這群學生走進直播室,唇槍舌劍促使局長支吾以對,種種 跟《晴朗》合作的回憶頓時擁上心頭。
八點多的時候,商台晴朗「前節目助理」打來,詢問我會否出席今晚在商台門外的集會,本來我也直接告訴她,如非必要則不用我來,一來距離集會時間尚餘不足一小時,二來也不想只是無故表態而招致「抽水」的指控。
不過商台員工那邊亦表示,盼望找回那群曾被李慧玲協助的朋友回來聲援他,最後知會所有成員以後,按著過往會議通過「關注媒體自主」的路線,從反國教 後聲援「台灣反媒體巨獸運動」,去年參與HKTV遊行促請政府交代發牌準則,前年聲援DBC反對中聯辦干預本地傳媒,「捍衛新聞自由 反對黑手干預」也是學民思潮過往的作風,即使泛民對大班評價好壞參半,他創立的DBC被紅色資本打壓,我們也盡力支持,李慧玲被強行解僱,在公共領域默不 作聲並避而不談,實在說不過去。
在電話結束前,細問「前節目助理」為何不留在商台,才得知她是「不為五斗米折腰」,因著反對陳志雲空降《晴朗》和李慧玲被調至《左右大局》而憤而離 職,一個離職員工仍不停地勸說我去支持自已的「前老細」,也是最驅使我決定參與集會的原因,在取得成員同意下便「飛的」前往商台。
在集會發言期間,泛民議員紛紛趕至拉起banner,站在他們後排看著傳媒朋友和數十名熱心市民,大家說話噴著白氣,手也十分疆硬,在8度的寒風之 中握著燭光,只感受到言論自由的寒冬,實在不言而喻。看著商台大樓,想起hk toolbar當年全程直播「良心話事 守護孩子」的反國教集會,過往我以為商台必是按著商業原則運作,但卻在2012年9月1日感受到商台把「良心」放高於「商業考慮」,只想問商台的高層,今 天是否願意喊一句「良心話事 守護新聞自由」?
不要陳腔濫調地說解僱李慧玲是商業決定,不容外界干預云云,傳媒和節目主持不單是公司的員工,也是公器,更是大眾資產,正如HKTV運動的「我地輸得起 如果有道理」,公眾絕對擁有知情權,得知為何商業電台會作出如此無理的決定。
如果原因合理,我們絕對心服口服。
從毓民大班至吳志森,由SCMP接著明報與AM730,整頓港台的風聲以後,「黑手」終臨到李慧玲的頭上,「新聞自由已死」已成陳腔濫調,「媒體自主」絕對是未來不可忽視的戰場。
週末的學民會議除了跟進反普教中,也會討論如何支援媒體自主運動。
我們,不容下一個李慧玲出現。

from (title unknown)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2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