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May 2022

北京因瑞士批评新疆人权拒绝参与更新双边自贸协议谈判

来源: 
美国之音

由于瑞士对中国的人权纪录采取了批评态度,北京拒绝与瑞士就更新双方2013年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进行会谈,令瑞士的努力受阻。

路透社5月29日援引瑞士报纸的消息报道,瑞士和中国2013年署的自由贸易协议,是中国与欧洲大陆的一个经济体签署的第一个类似的协议,目的是促进两国的贸易增长,令双方互惠。

瑞士一直希望能更新这一协议,对更多的瑞士产品减少关税,扩大协议范围,将可持续性条款包括进去。但是,瑞士报纸说,北京不予理睬。

瑞士国家经济事务秘书处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到目前为止,一直无法就应当更深度探索的一些议题的共同清单达成协议。

瑞士报纸《新苏黎世报周日版》(NZZ am Sonntag)一篇以《中国僵局》为标题的报道说,瑞士对中国的人权纪录越来越持批评的态度。瑞士议会一个委员会近期通过的一项动议谴责中国新疆的强制劳动是一个“真正的问题”。

有瑞士媒体报道说,中国阻拦瑞士更新自由贸易协议是中国对瑞士持续批评中国人权做出的回应。而这对瑞士工业来说是一个坏消息,因为中国是继德国和美国之后的瑞士出口产品的第三大市场。

近几年,许多新疆问题的国际学者和人权组织根据对获取的资料和卫星图像等研究分析得出证据,指责中共当局在新疆将一到两百万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关押在“再教育营”,被迫接收政治和去维吾尔文化及去伊斯兰教的洗脑。

美国等一些国家已将中国大规模系统性虐待维吾尔人的行为定性为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美国2020和2021年对被指控在新疆犯下人权迫害的中国官员进行了制裁,并禁止进口涉嫌使用强迫劳动的新疆产品。

北京否认大规模拘留维吾尔人,称虐待维吾尔人的指控是“反华势力”捏造的,并声称维吾尔人被送到“职业培训中心”是为了“去极端化”,学习“新的工作技能和汉语”。

《新苏黎世报周日版》表示,瑞士机械电子金属行业协会(Swissmem)经济政策主管科尔说,在中国人权纪录问题上,瑞士应当谋求低调外交,因为作为一个小的经济体,不断地指责中国,什么都不会改变,只会令双方的关系最终破裂。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5/%E5%8C%97%E4%BA%AC%E5%9B%A0%E7%91%9E%E5%A3%AB%E6%89%B9%E8%AF%84%E6%96%B0%E7%96%86%E4%BA%BA%E6%9D%83%E6%8B%92%E7%BB%9D%E5%8F%82%E4%B8%8E%E6%9B%B4%E6%96%B0%E5%8F%8C%E8%BE%B9%E8%87%AA%E8%B4%B8%E5%8D%8F%E8%AE%AE%E8%B0%88%E5%88%A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