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May 2022

香港新特首进京领委任状 中国一二把手望国际投资者对港有信心

香港新特首李家超上京接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形容,香港新选举制度能落实爱国者治港和港人当家作主的权利,总理李克强希望,新政府能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三大中心地位。评论指出,习李淡化国家安全重要,是要减低过去一段时间,对香港打压,对香港声誉和国际投资者信心造成的负面影响,以保香港国际投资者留港投资的信心,但不会真的放宽对港的管治力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5月30日),在北京见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习近平赞扬李家超爱国爱港,立场坚定,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在维护国家安全有贡献,对他充分肯定和信任。

习近平:香港新选举制度能落实爱国者治港和港人当家作主的权利

李家超是在北京改变香港选举制度后,首任当选特首,习近平认为,在新制度下的特首和立法选举是成功的,能落实爱国者治港,符合“一国两制”方针,是符合香港实际和发展需要的政治与民主制度。

习近平:"实践证明新选举制度对于落实爱国者治港,保障香港市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推动形成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建设香港的良好局面,都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他形容,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北京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从没动摇、不会改变。

李克强: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三大中心地位

总理李克强当天上午在北京向李家超颁发委任状,他希望,新一届香港政府,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李克强:" (特区政府)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三大中心地位。"

李克强见李家超时的媒体拍摄片段,有提及“一国两制”和港人治港,同时,也说北京会落实好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和爱国者治港。

评论:习李讲话淡化国家安全以保香港国际投资者留港信心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习近平和李克强与李家超见面时,在中共非常重视的国家安全问题上,只是轻轻带过,并不代表中共想放松对香港的管治,他认为,中共想要转移在香港问题上的焦点,挽救香港正在流失的经济活力。

刘锐绍:"习近平也好,李克强也好,在与李家超见面时,比较少把国家安全放在较重要的位置,就是因为对香港各方面打压,已经把香港经济民生、在国际信心和外资在香港的存在,起一个很负面的影响,令到香港的经济要回到以往的活力,创造很大的内在困难,所以他们必须表面上转移一点焦点,稍微侧重在经济民生。"

刘锐绍表示,这一次北京没有任何惠及香港经济发展的举措,庆祝李家超上任,也是反映中国的经济实力受到疫情影响,无法如五年前再通过"派糖"的方式协助香港经济发展。

评论:习近平赞扬李家超和新选举制度是为自己贴金

时事评论员桑普表示,香港订立国安法,以及更改选举制度,都是习近平的主张,认为他在见李家超时,用了较长时间赞扬新选举制度,也是为自己贴金。

桑普:"新选举制度是全面管治权与爱国者治港,是跟习近平一个人有关,因为是习近平一个人拍板定案,目的就是要把香港变成与中国其它城市没有分别的城市,把香港的特色与自治摧毁,这个显然是自己往自己面上贴金,自己感觉良好。"

桑普表示,李克强没有对香港"派糖",只是旧调重提要香港巩固三大支柱的角色,没有再公布优惠香港的政策,也反映香港的独特和地位已不如前,在北京眼中能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有限。


记者:陈子非    责编:陈美华、许书婷    网编:洪伟


from RFA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ngtai/ec-053020221113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