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May 2022

習李矛盾加劇 李克強:不許疫情擾夏糧收割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期不斷大動作曝露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經濟危機,並發出警告,直言指稱若不採取行動恐造成經濟萎縮。中國進入「三夏」時節,李克強強調,不能讓疫情擾亂小麥收割,「如果轄區內糧食產量不穩定,將追究地方官員責任。」然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卻始終堅持「動態清零」政策,並不惜付出龐大成本與代價,李克強等於公然和習近平唱反調,引發側目。

《南華早報》報道,李克強早在25日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的時候就表示,糧食安全是優先考量事項。隨後再度強調,夏收是當前重要任務之一,刻不容緩,並敦促各級政府確保夏糧豐收,且「不允許任何地方政府以任何理由設置影響夏糧收成的檢疫站。」

根據在會議現場官員的影音記錄,李克強表示,收成期間即使出現疫情,也不能停止收割,要求各級政府負起責任,「確保不誤農時、顆粒歸倉」,若轄區出現糧食生產量不穩定,將對地方幹部嚴肅究責。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呼應李克強的觀點,主張不該將防疫當成唯一目標,同時也要讓防控措施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李克強跟習近平唱反調 地方陷兩難

行事低調的李克強最近一反常態,25日緊急召開多達十萬名省、市、縣級幹部的「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毫不諱言經濟困難,3、4月份的就業、工業生產、用電貨運等指標明顯走低,困難情況甚至比2020年疫情嚴重衝擊時還大。李克強要求必須搶抓時間窗口,努力推動經濟重回正常軌道,以力保市場主體以保就業保民生;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完成經濟社會發展任務,全面把握,防止單打一、一刀切。不尋常的舉動,立刻引發跟習近平較勁的聯想。彭博社進一步引述中共官員透露的消息指出,習近平與李克強之間越演越烈的不同調矛盾,讓基層陷入兩難境地。

8名地方政府的高級官員和財政官員匿名指出,中央兩大人物政令不合拍,各唱各的調,導致地方莫衷一是,不知道應該聽誰的。習近平繼續緊抱「堅決推動清零政策」,而李克強則是敦促各級政府「提振經濟,以達到預定的經濟增長目標」。

習近平要求「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地方官員對這個政策的理解就是嚴重衝擊經濟的「靜態管理」。所有人必須足不出戶,居家辦公、學習,包括工廠、商業等活動全部暫停。而李克強在同時卻公開要求各地,要穩住經濟「大盤」,以實現預定的經濟增長目標,跟習近平要求的「清零政策」完全矛盾。而地方官員認為,習近平的「動態清零」還是最高指導原則,否則就會危及事業前途,至於啟動經濟項目對個人的好處有限。

記者/責編:鍾廣政 網編:劉定堅


from RFA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infighting-052920220708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