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May 2022

湄公河--中美话语权争夺热点

近日,本年度戈德曼环境奖杯(Goldman Environmental Prize)颁发给泰国民间活动人士,关于保护湄公河资源的话题在泰国民间再度引发热议。根据国际关系研究人士进行观察,湄公河资源分配议题未来势必成为中美争夺话语权的又一个热点。

泰国媒体近日纷纷报道泰国北部民间环境组织领导人提拉老师(Tee Rak)带领民众维护湄公河自然资源的事迹。 5 月 26 日,总部设于旧金山的戈德曼环境基金会将素有“绿色诺贝尔环境奖”的奖杯颁发给泰国环境保护活动人士提拉(Tee Rak Chiang Khong),表彰其在过去20年以来为保护湄公河环境资源作出的重大贡献。该个人奖项每年颁发给来自 6 大洲的民间人士并对其保护环境工作提供无条件赠款。提拉一度率领泰国北部民众发动示威抗议,最终迫使政府喊停爆破湄公河河道的航运开发计划。其表示,湄公河下游流域大约6,600万居民多数依靠湄公河提供食物和生计,如今湄公河流域快速发展工业、水电和航运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风险,譬如建设水电大坝,已经造成渔业产量下滑、河流生态失衡、两岸农业依赖洪水带来天然沉积物营养不足等问题,若不加以阻止,未来负面影响还会加剧,甚至带来湄公河下游地区基本粮食安全难保的风险。据了解,反对开发湄公河的当地村民将湄公河的岩石和急流视为主要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类似于在洪水季节减缓水流速度的天然堤坝。更重要的是,急流为河流增加了氧气,同时也为洄游鱼类提供了栖息地和避难所。由于人类与动物赖以生存,下游流域的人们将这条河称为“母亲河”。

湄公河发源于青藏高原,河长4,350公里,排名全球第12大河流,上游约2,139公里河段处在中国境内,称为“澜沧江”,下游2,200多公里,称为“湄公河”,河水先后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分流注入南中国海。随着中美的地区话语权争夺日益激烈,中国推出“一带一路区域发展计划”(Belt and Road Initiative),美国倡导实施“印度洋-太平洋战略”(Indo-Pacific Strategy)。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湄公河在中国和美国的地区安全战略规划中均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泰国Thai PBS电视台上周推出湄公河专辑,内容称超级大国在全球多个领域争夺话语权,当前中美展开角逐的战场正由南中国海向湄公河延伸。双方争议重点首先聚焦水坝建设:自从1996年中国宣布澜沧江漫湾水电站正式落成以来,随后陆续兴建了多座大坝,公开数目总共11座,由此对湄公河水资源进行实质性掌控。此外寮国(即老挝)同样在湄公河流域兴建水电站。水电站林立的现象不仅波及水流量和流域附近的农业灌溉,也给河流物种繁殖与生物多样性带来严重摧残,不少渔民因为捕捞无获而不得不迁徙住地,转向从事农业种植。

自上个世纪末以来,中美关于对湄公河流域资源实施掌控与开发的竞争此消彼长。双方各自拉拢下游流域国家并以各种名目建立合作机制。美国与日本协作跟湄公河下游的泰国、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展开合作,透过日本的亚洲开发银行(ADB)提供资金,援助推动湄公河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值得注意的是,各方于1995年宣布建立湄公河委员会(MRC),但同时由湄公河流域国家共同签署的《湄公河流域可持续发展合作协定》中却未包含中国与缅甸,后者只以观察员身份参与相关活动。

2014年年底,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关于“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的倡议,次年在北京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设立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正式启动包括澜沧江-湄公河流域6个国家的多边开发合作机制(LMC)。迄今已经举办了三次国家领导人合作峰会,所有澜湄国家同意建立一个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提出了“3+5合作框架”,即以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为三大支柱,优先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合作、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五个关键领域展开“五年行动计划合作”(2018-2022)”。

泰国朱拉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提迪南(Thitinan Pongsudhirak)分析认为,由中国主导的澜湄合作框架远远超出对水资源与电力能源的分配与管理,其对改变这一地区河流环境与人民生活具有重大意义。而针对美日在湄公河次流域国家与地区的长期耕耘,北京采取了绕道而行的布局手法,表达了中国对参与地区事务的态度和影响力。

泰国媒体报道,前身为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湄公河下游调查协调组织的湄公河委员会(MRC)今年3月发布一份调查报告,内容指责中国建设水坝造成河流水文状况失调,导致下游国家蒙受旱涝损失。同时批评中国在上游大坝调节水量对河流水量进行控制,破坏下游生态资源,中国学术机构提供的湄公河水文资料缺乏透明度,给下游国家防洪抗旱以及管理水资源造成困难等等。中国对此给予驳斥,同时指责美国正在刻意营造中国抢夺地区国家水资源的氛围,以挑起地区国家之间的仇视与分裂。中方强调:2016年湄公河流域发生严重旱灾,中国在自身受灾的情况下,紧急实施河流补水,有效缓解了下游旱情,受到了下游国家的肯定。

由于湄公河委员会(MRC)逐年发表湄公河水文状况调查报告,中美双方围绕“湄公河的河流环境与资源共享”等议题不断产生争议,美方声称中国在澜沧江建设水坝60多座,包括规划在建的水电站数目多达近百座。调查报告还预测性警告称,大约2040年,由中国主导的湄公河水电能源计划将成为地区环境资源与经济发展的重大威胁,建议下游国家更多地使用清洁能源,减少对水电站的依赖,否则甚至将面临因农业受损而带来的粮食危机。而在另一方面,美国驻泰国清迈领事馆积极邀请湄公河流域的相关政府、学术人士、媒体和民间团体开展活动,试图推动湄公河议题引起重视,这一举动也引起中方的密切关注。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6%9B%BC%E8%B0%B7%E4%B8%93%E6%A0%8F/20220529-%E6%B9%84%E5%85%AC%E6%B2%B3-%E4%B8%AD%E7%BE%8E%E8%AF%9D%E8%AF%AD%E6%9D%83%E4%BA%89%E5%A4%BA%E7%83%AD%E7%82%B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