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May 2022

涉财务违规 印度调查中兴等逾500中企

来源: 
自由亚洲

印度针对中国企业启动新一波调查,继小米遭罚后再有Vivo、中兴等500家企业被查帐。中印交恶时印度曾大规模下架中国应用程序。专家认为这是在欧美“印太战略”大背景下,印度在为产业链转移至该国做好准备。

印度继早前重罚中国手机制造商小米后,再掀起新一波对中国企业的审查行动。“彭博社”周一(30日)报道,印度当局以涉嫌财务违规对中国通讯制造企业中兴(ZTE)和Vivo的印度子公司启动调查。彭博社还援引匿名知情人士消息透露,印度企业事务部已启动对逾500家中企的会计账簿调查程序,除了上述两家企业外,还包括小米、OPPO、华为,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数个印度子公司。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向本台表示,由于中国政治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不但原本在中国设厂的外企,连很多新型中企也希望转在海外寻找承接地,印度从劳动力成本、市场体量等都是最理想之地,但印度此番动作,使中企愿望搁浅。

贺江兵说:对中企往外转移极其不利,这个打击可不是花点钱能够解决的。因为中国的老龄化、税费过高啊、用人成本过高、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叠加啊,中企往外转移的挺大,印度是最好的承接点。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印度从严监管中企,就把它们的念想断了。

他又指,当前的大背景是美国的“印太战略”,一些欧美国家的产业链将从中国转向印度。而“中国特色”的企业,在海外开拓市场时,普遍将中国社会中的逃税、贿赂等违规手法带至海外。印度严查中企违规行为,相信是为完善具有法治的市场环境。

贺江兵说:印度跟中国本身就存在替代跟竞争关系,它是想接收中国很多产业链转过去。美国“印太战略”它是重要的一环啊,现在它必须要获得美国的支持。印度对中企这一波大规模整治,这是它的目的;中国的企业也有问题,它有一些在国内的土豪做法,不把规则当回事,满世界带,那把柄很好抓啊。

台湾国立大学政治学教授李酉潭也在接受本台采访时,从政治角度解读事件,他认为在欧美联合推动“印太战略”的背景下,印度有十足底气做此动作,以迎接更多的欧美企业将产业链转移至此。

李酉潭说:这是美国印太战略的一部分,包括印太经济联盟对抗中共扩张跟称霸野心所做的一个调整。印度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包括很多厂商会从中国移出来,印度也会受益了。印度这个时候打出这样一个调查,它们应该看到这个趋势了。

李酉潭表示,中国不但有“战狼外交”,也有“战狼经济”,印度对中企的调查,与其说是经济问题,其实是凸显背后的体制之争。

李酉潭说:中国它的“战狼外交”背后就是“战狼经济”,只要有利可图,它什么事情都会做得出来,它必须会跟自由民主国家的法治、维护自由的程序产生冲突,这次中国和印度产生冲突的话,背后就是自由、民主世界用法治维护自由跟私有财产,会凸显出来自由民主跟威权或极权的一个本质上的冲突。

据“彭博社”查阅过的文件显示,印度企业事务部(The Ministry of Corporate Affairs)将仔细审查审计这中兴与Vivo印度分公司的报告,不具名信息源称,它们存在包括欺诈行为在内的潜在违规行为。

文件显示,今年4月印方启动对Vivo的调查以发现“所有权和财务报告方面是否存在重大违规行为”,同时要求相关部门检查中兴的账簿并紧急提交调查结果。

匿名知情人士表示,印度企业事务部已致函这些中国公司,要求提供有关董事、公司股东、最终受益人和所有者的详细信息,该人士补充说,调查报告预计将在7月发布。一旦审查报告准备就绪,该部将决定是否需要由“严重欺诈办公室”进行进一步调查。

自2020年以来,印度加强了对中国公司的审查,当时两国在喜马拉雅边境发生了几十年来最致命的武装冲突。当时,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下令禁止了200多个来自中国供应商的移动应用程序,包括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购物服务、字节跳动有限公司的TikTok短视频以及小米手机上使用的应用程序等。

今年1月,印度追缴小米公司5.6亿元税款;本月,印度该国的反洗钱机构扣押小米科技印度公司的银行账户,指控其涉嫌违反外汇法,该决定在法院命令后被搁置。

至截稿时止,小米、OPPO、华为、阿里巴巴等企业,以及中国驻印度使馆均未回覆本台置评请求。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5/%E6%B6%89%E8%B4%A2%E5%8A%A1%E8%BF%9D%E8%A7%84%7C%E5%8D%B0%E5%BA%A6%E8%B0%83%E6%9F%A5%E4%B8%AD%E5%85%B4%E7%AD%89%E9%80%BE500%E4%B8%AD%E4%BC%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