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May 2022

習近平稱須長期堅持新選舉制度 譚耀宗:起碼維持十年

(獨媒報導)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到北京領取委任狀,下午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習近平重點提到「愛國者治港」,指特區早前三場選舉均取得成功,強調必須倍加珍惜和長期堅持。全國人大政協常委譚耀宗預料,即現行的選舉制度將會長期維持,「十年都起碼」,即至少持續兩屆。

在昨日的講話中,習近平指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及行政長官選舉均取得成功,對落實「愛國者治港」、保障香港對市民行使當家作主權利,推動形成社會各階層、各界別齊心協力、建設香港的良好局面,發揮了決定性作用。譚耀宗今早在商台節目中表示,新制度的確能推動社會各界、階層搞好香港,較過往選舉不斷出現抹黑有大改變。

習近平提到三個符合,認為「愛國者治港」符合一國兩制的方針,並符合香港實際、符合香港發展需要的政治制度、民主制度。譚耀宗認為「長期堅持」的意思,即不能輕率地修改,意味將維持一段長時間,「唔係行一兩屆,就要即刻去轉變,長期都有一段時間性。」

譚耀宗:中央對李家超信任對香港有利

另外,習近平讚揚李家超愛國愛港、立場堅定、敢於擔當,過去在不同崗位上對維護國家安全,及香港繁榮穩定履職盡責、作出貢獻,並表明中央對李家超充分肯定和信任。

譚耀宗認為這十分重要,指因為中央對李家超信任,便會認真考慮其提出的事情,「呢個係對香港有利嘅」。

被問到習近平會否在6月30日訪港,譚耀宗稱對方一直牽掛和關心香港,相信有時間及方便的話便會來港,但仍須視乎疫情趨勢。


from 獨立媒體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E6%94%BF%E7%B6%93/%E7%BF%92%E8%BF%91%E5%B9%B3%E7%A8%B1%E9%A0%88%E9%95%B7%E6%9C%9F%E5%A0%85%E6%8C%81%E6%96%B0%E9%81%B8%E8%88%89%E5%88%B6%E5%BA%A6-%E8%AD%9A%E8%80%80%E5%AE%97%EF%BC%9A%E8%B5%B7%E7%A2%BC%E7%B6%AD%E6%8C%81%E5%8D%81%E5%B9%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