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May 2022

分析:“珠海云”无人母船可用于投射无人载具的军事目的

来源: 
美国之音

中国研造的全球首艘智能型无人系统母船“珠海云”近日在广州下水。尽管中国称这艘具有远程遥控和开阔水域自主航行功能的无人船主要用于开展海洋科考,但是该船可以用于军事用途。

中国官媒说,“珠海云”长88.5米,型宽14.0米,型深6.1米,设计吃水3.7米,排水量约2000吨,最大航速18节。该船拥有宽敞甲板,可搭载几十台无人系统装备,包括无人机、无人船及无人潜艇,是南方海洋实验室一个水面支持平台。

不过,据法新社等外媒5月30日报道,具有先进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的“珠海云”也可以作为发射用于军事目的的无人航空载具(UAV)的一个强大的平台。该船预计在完成海上试航后在今年年底前投入航行。

据香港英文的南华早报援引分析人士说,“珠海云”不会只限于海事研究,一定会用于军事用途,比如可以航行至遥远的水域布防智能地雷等。分析还说,解放军的海军马上就可以受益的一项好处是,该船可以投放无人水下载具(UUV),收集相关海域的水文数据,帮助潜艇在那些水域可以更自信及有效地操作。

不过,分析表示,“珠海云”也面临所有无人载具所面临的电子干扰的风险。该船在无人自动状态下可能在遇到意外情况时做出错误的判断。

法新社还援引美国汽车文化媒体《驾驶》的一篇报道说,“珠海云”的人工智能和搭载无人机的能力能让该船执行军事用途,包括目标搜寻。“珠海云”从事广泛区域警戒的能力,以及分享地理位置的可能性,将让中国海军能够针对太平洋和南中国海上的敌船或其他目标。这个作用在未来可能的冲突中至关重要,包括潜在的入侵台湾。

另据美国一家汽车媒体网站MotorBiscuit报道,中国多年来一直努力发展自动化技术,而军方是驱动这项工作的最大动力之一。最近几年,中国军方试验并成功完成一些自动化载具。

报道说,美国海军学院(USNI)新闻消息透露,中国军方接管北部大连海岸的一个旅游度假村。军方利用靠近大连的这个码头试验其大型无人水面载具。提供给USNI的卫星图像和公开信息分析都证实了这一项目。

报道表示,鉴于中国军方大力发展自动化技术以及在这一曾是海滨度假村的海军基地的试验项目,“珠海云”可能是其军方在公开海域上测试其自动化技术的平台。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5/%E5%88%86%E6%9E%90%EF%BC%9A%E2%80%9C%E7%8F%A0%E6%B5%B7%E4%BA%91%E2%80%9D%E6%97%A0%E4%BA%BA%E6%AF%8D%E8%88%B9%E5%8F%AF%E7%94%A8%E4%BA%8E%E6%8A%95%E5%B0%84%E6%97%A0%E4%BA%BA%E8%BD%BD%E5%85%B7%E7%9A%84%E5%86%9B%E4%BA%8B%E7%9B%AE%E7%9A%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