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May 2022

适逢李旺阳逝世十周年 六四前夕湖南当局强力维稳

本周六(6月4日)是六四天安门事件33周年纪念。近期中国各地的异议人士都受到当局警告,部分人更被强制旅游。在湖南,由于今年适逢工运领袖李旺阳逝世十周年,省内异议人士的一举一动都被严密监控。

还有不到一个星期就是六四周年纪念。今年的六四对于欧阳经华和不少湖南人来说,另有一番感受。

欧阳经华:“李旺阳逝世十周年。他是6月6日逝世的,碰巧和六四接近。他为了民主事业受了很多苦。大家没有忘记他,长沙、衡阳、株洲是有些人要来(邵阳)的。由于当局的阻挡最后有多少人能来,目前还不知道。一个都不准来也是有可能的。”

2012年6月6日,湖南工运领袖李旺阳在医院离奇死亡,当局对外表示他是上吊自杀,但亲友及外界一直怀疑。虽然时隔多年,欧阳经华仍盼望当局能还李旺阳公道。

欧阳经华:“交待死亡的原因,我们提出怀疑,当局必须解释清楚。我觉得他们不可能交待。因为这将动摇他们的根基和他们的政权。”

除了已故的李旺阳,近日异议人士朱承志回到湖南也引起当局高度警惕。因“寻衅滋事”罪成被判囚的朱承志今年年初刑满获释后,到广州与家人团聚。五月底,朱承志从广州回到家乡湖南,过去一个多星期他先后到长沙、娄底和双峰探亲。

朱承志被视为李旺阳以外,湖南最具影响力的异议人士。据了解,凡是曾经和他接触过的人士,事后都被当局约见。

欧阳经华:“朱承志最近到了湖南长沙。长沙的朋友也有会见他。凡是和朱承志见面与他一起吃饭的人,都被国保‘喝茶’了。朱承志到了娄底后,广西一个朋友来到当地,见了朱承志。广西(官员)就马上赶到娄底,把广西的朋友带走了。”

往年北京不少异议人士在六四期间都被强制旅游,但今年由于疫情关系,不少重点维稳对象得以留在北京,原籍贵州的季风是少数例外。

季风:“明天(周二)早上把我带走,现在来了一个人把我带到贵州以后,国保大队长就会来陪我喝酒,六四期间那几天也肯定是那个头陪我,吃饭喝酒聊天,就不让你做别的事。北京有些地方,有的人由于疫情就不走了,我问了(独立记者)高瑜,问了(人权艺术家)严正学,问了(作家)江棋生。他们都不离开北京。”

六四前夕,广东不少异议人士先后遭受当局警告,不得议论敏感话题。有要求匿名的公民表示,自己原本在佛山居住,本月初却被安排独自搬到恩平市郊一所简易房。

广东异议人士:“国保把我搬到距离恩平约20公里的一所简易房。这里地点偏僻,四周没有其他人居住,却满布监控探头。我只要一离开房子手机就会响起,问我要到什么地方。三四公里以外的村民偶尔经过这里,都会被国保约谈。”

她说,由于中共二十大临近,相信未来一段日子自己一举一动都会受到严密监控。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陈美华    网编:洪伟


from RFA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053020221044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