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May 2022

坦承市场困难 李克强宣布33项稳经济措施 学者:放水养鱼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坦承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扩大,宣布将实施稳定经济的六方面、33项措施,推动经济回归常轨。有学者分析这是“放水养鱼”,另有学者直指必须先修正清零政策才可能起作用。

央视新闻23日报导,李克强在国常会坦承中国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十分困难,将采取“一揽子针对性强、有力有效的区间调控举措”,实施6方面33项措施,稳住经济基本盘,尤其针对兜底民生、纾困企业出台了多项增量政策,要求地方狠抓落实,推出符合地方实际的稳经济政策。

财政方面,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退税一千四百多亿元,全年退减税二点六四兆元。大陆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合作业务新增一兆元以上 ;并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社保费政策延长及扩大。失业保险留工培训补助扩大至所有困难参保企业。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业务将新增1兆元以上。

释出2.64万亿退减税大利多?

金融政策上,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1倍;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银行延期还本付息;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

稳产业链供应链方面,优化复工达产政策,保障货运通畅,取消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通行限制等。增加国内国际客运航班。

促消费和有效投资方面,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新开工一批水利灌溉、交通、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

保能源安全上,落实地方煤炭产量责任,调整煤矿核增产能政策,再开工一批能源项目。

另外要求做好失业保障、低保和困难群众救助等工作,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学者:救经济前提要修正清零政策

中国政府出台33项一揽子措施,对提振中国经济有何效用?台湾政治大学教授黄智聪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看来对中国经济会有一些正向作用,但前提是中国清零政策要有所修正,否则没办法改变基本管制的情况。

黄智聪提到,企业目前在中国营运很多来自资金的压力,但最重要是劳动力的压力。 “如果今天清零政策无法修正,一旦劳工确诊,整个工厂可能要面临很大生产上的限制,即使有很多资金也没有办法。”

黄智聪指出,李克强提出“复工达产”政策跟目前清零政策有不大一样的地方,如果还是清零政策,要工厂复工达产比较困难。此外,对企业扩大补贴,基本上就是退税,另对养老、社保费用的缓缴,也是减轻企业经营压力。

养老金、社保金、各项贷款、 准延缴 中国经济扛得住?

但黄智聪说:“从报导上看全年退税二点多兆,还有很多养老金、社保金的延缴三千多亿,中国目前经济是不是扛得住?如果扛不住,可能采取发债,用国有银行或中国大陆人民银行购买债务,另外就是采取货币政策。”

黄智聪说,除了对企业退税、延缴政策外,对个人房贷、消费贷款、汽车贷款都要有资金支撑,未来中国大陆在发行债务及扩大货币供给上应会有积极作为,以财政与货币政策二种政策齐下的方式救经济。

台湾韬略策进学会秘书长吴建忠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李克强去年就提出六稳六保,必须服膺中国动态清零政策方针,所谓“顶层建筑设计”已确定,不管以财政、货币工具、降减税,都不能超脱中国疫情和俄乌战争影响。

中国对外贸易成本飙升,通货膨胀严重,内部疫情反覆,实体经济上,没有办法让中小企业有任何获益空间。

吴建忠说:“李克强提出这三十三项措施,想做的是放水养鱼!问题放多少水?养多少鱼?这些鱼都快饿死、渴死,给这么点水没法改变外部环境情况,没办法解决经济问题,现在的政策基本上都是一种救急式的作法。”

吴建忠指出,政府一年该花多少是固定预算,所谓降税、降费、促进经济的作法,等于还要印钞票?或将中小企业该缴税的时程延后收取,那是不是把问题 往后延伸?中国经济问题本来就很大,往后延伸会不会产生未爆弹的情况?

吴建忠提到,反复动态清零下,日常经济没法运行,民众缴不起房贷、车贷,连三餐都要勒紧裤带。难怪传出有大学生,居然去报考城管、协警人员,代表对未来前景不看好、中国经济非常不妙,各地方政府不敢随意打开封控,外部有通膨,成本降不下,李克强才提出拯救中小微企业的概念。

国企为主体救中国经济?

政治大学教授林其昂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中国经济景况从四年前、2018年美中对抗、美中贸易脱钩之后,就产生很大改变,接着2019年底以来新冠肺炎爆发,到全国性很多地方封城,加上今年二月俄罗斯出兵乌克兰。与美国有很多跨国性大企业不同的是,中国有十五万家国有企业,且中国可能会把经济资源布局朝国有企业发展以利控制,并对民营企业展开更多管控、强力治理。

林其昂说:“中国高层事实上已有很明显的想法,就是要让市场经济,不再像美中未对抗之前的发展型态,他现在要开始发展国企。所以其实目前这样封城的作法,跟他未来要发展并没有任何冲突。”

林其昂认为,李克强也说要让市场经济恢复,但他观察,中国要慢慢走向国企发展、国企主导经济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对民营企业经营环境愈来愈不利。国企有一套运作方式,当中国要透过国企提振经济成长率不是不可行,但要用什么方式?这与过去三十年中国让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情况很不一样,值得观察。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梒青 网编 瑞哲


from RFA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ingmao/hx1-052420220912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