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August 2020

徐静波:与李登辉的一次对话“你为何要搞台湾独立?”

李登辉先生走了,97岁,高寿。

很难用一句话,来评价李登辉先生的一生,因为他的人生太复杂,就看我们站在哪一个角度看他。

我们曾期望他能够继承蒋家的传统,维护中国统一大业。但是,他没有,反而让台湾离大陆越来越远。

他拿台湾做了政治民主的试验,台湾有人说成功,也有人说不成功。

当李登辉先生去世的消息传出,仅仅20分钟后,就上了NHK电视台的速报。

日本人把他当作自己人,因为他出生在日据时代的台湾,读的是京都大学,还当过日本兵,有过日本人的姓名。晚年时,一直把日本当作自己心灵的故乡。

2007年6月,李登辉参拜了靖国神社,称是祭悼战死在马尼拉的哥哥。

我与李登辉先生见过一面,向他提了一个问题:“你为何要搞台湾独立?”

那是2015年7月的事。

那一年,他92岁。因为多次动了心脏手术,所以,那一次的访问,日本有许多人认为是他的最后一次访日,因此为他安排了许多重量级活动。

7月22日,他第一次走进国会议员会馆发表讲演,国会议员竟然到了300多个,可以说,没有一个海外人士有过如此盛况。

为李登辉先生此次访日亲自张罗的,有两个人:一个是前外务副大臣岸信夫,另一个是文部大臣下村博文。而岸信夫是安倍首相的亲弟弟,为了李登辉的此次日本之行,他还专程去台湾与李登辉见面。虽然李登辉本人不愿意承认,但是,有不少媒体怀疑,安倍首相有可能去酒店和李登辉叙过旧。

我与李登辉的见面是在第二天。

23日,他在东京出席一场午餐会,地点是在日本外国记者协会。

记者协会给了我安排了一个靠近李登辉先生的座位,因此能够听到李登辉喝茶动刀叉的声音。92岁的人,总体还挺精神。看得出,日本政府给予他的待遇实在很高,属于标准的元首级安保,会场的四周,包括讲台两侧,至少有8名保镖。

李登辉先生在餐之后,就拿出了预先准备的稿子。我心里嘀咕:他是说中文,还是说日语?如果说日语的话,水平如何?还没有等我想完,李登辉就先念上了——一口挺标准的日语,跟日本人说的没啥太大区别。

在致辞中,李登辉讲述了自己担任台湾总统期间,如何推行民主制度、如何改革台湾人意识,如果强化台湾精神的经历,最后举起一张字条,上书:“脱古改新”,表示台湾作为一个与日本一样的民主国家,要从中华圈的文化意识中突围出来,强化国家主体性,寻求“台湾民族”的自立自强。

我是第一次听到“台湾民族”这一个词。

李登辉讲完后,轮到记者提问。第一个获准提问的是路透社记者,他用的是英语。第二个获准提问的,是我。

我想,李登辉先生无论如何也算担任过 “中华民国”的总统,因此用中文向他提问,更为合适些。所以,我站在话筒前开口第一句便是:“李先生,请允许我用中文向你提问。”

李登辉倒是没有反对,边上的工作人员却站起来说:“只能用日语或英语提问”。也行,我又用日语重复了我的问题。



我的问题内容如下:“李先生,我半个月前去了一趟台湾,采访了你的老部下邱进益先生,他在你的手下担任过总统府副秘书长,更是海基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他告诉我,当年你指示举行汪辜会谈,制订《国统纲领》,是真心的想推进台湾与中国大陆的统一。但是我很纳闷,此后你却鼓励台湾独立,是什么原因导致你最终走向台独?当年两岸达成的‘九二共识’,现在是否还有价值还有效?”

在台北,我拜会了邱进益先生,邱先生是“九二共识”的操盘人。

李登辉先生一听我的提问,来了精神。他喝了一口水,这样回答道:我必须强调的是,根据当时的台湾的政情,必须结束与大陆的内战状态,结束国民党中那一些还在鼓吹“反攻大陆”的一群人的幻想,放弃“动员戡乱时期”和“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给台湾一个喘息的机会,因此就必须给中国发出和平信号。于是我同意与中国进行接触,进行谈判。同时制定了《国统纲领》。当时我提出了一个与中国统一的条件,那就是中国必须实现自由、民主、均富的社会,以此作为台湾与中国统一的最基本的条件。

说到这里,李登辉话语一转,提高声音说:“其实我心里十分清楚,中国社会不可能实现自由、民主、均富的社会,因此两边要实现统一是不可能的。但是我提出与中国和谈,制订《国统纲领》,目的不是为了与中国统一,而是为了安抚国民党内的保守势力。”

就“九二共识”问题,李登辉指出:“所谓‘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并不代表我们的真实立场,而只是为了满足中国的愿望,尽快结束台湾与中国的内战状态。”

李登辉还说,我担任总统后,实行了教育改革、文化改革,修改了宪法,取消了“台湾省”,就是要解决台湾人的精神信仰问题,解决中华民国名不符实的问题,实现“中华民国在台湾”的理念,树立台湾的主体性,培育台湾民族的意识。

他说,我在接受德国记者采访时就说过,台湾和中国的关系,是特殊的两国关系。他说:“台湾就是台湾,中国就是中国,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最后他又强调了一遍:“我提出与中国和谈,制订《国统纲领》,不是为了寻求与中国统一,而是为了安抚国民党内的保守势力。”

我听完他的话,脑子里闪出这么一句话:在两岸统一问题上,他蒙了大陆政府。

李登辉的这一些话,我录在手机上,我想这是一段历史性的对话。当然手机上还录下了李登辉另外几句话:“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没有日本的统治就没有台湾的近代化,台湾感谢日本。”。

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历史潮流不可逆转,无论两岸的政体如何变化,走向民族与国家的统一,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心愿。我想,如果连这一种心愿都没有的话,就很难说他是中国人。

李登辉离开会场时,留给我一份礼物,是一枚竹片书签,上面写着:“我是不是我的我”。

今天拿出这一枚书签,重新读上面的这一行字,想了想,他这一生,估计到死,都没搞清自己到底是谁?

悲哀。



from 中国数字时代 https://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20/07/%e5%be%90%e9%9d%99%e6%b3%a2%ef%bc%9a%e4%b8%8e%e6%9d%8e%e7%99%bb%e8%be%89%e7%9a%84%e4%b8%80%e6%ac%a1%e5%af%b9%e8%af%9d%e4%bd%a0%e4%b8%ba%e4%bd%95%e8%a6%81%e6%90%9e%e5%8f%b0%e6%b9%be%e7%8b%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