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October 2019

港台民众寻求相互支持对抗北京极权

来源:
美国之音

10月10日(星期四)是中华民国建国108年纪念日。香港民众在网上发起了庆生活动。许多香港人与台湾人一样深感北京的压迫,并寻求在抵抗强权的抗争中相互支持。

在自今年6月开始的反送中示威游行中,人们经常可以看到示威者手举中华民国国旗,也就是台湾当局使用的正式国旗。

在香港大街上的示威人群当中常常有台湾人的身影。

在香港的台湾人Yumi Chiu说:“因为我觉得台湾现在的问题有点象香港,希望台湾不要象香港一样,自由都没有。香港人的自由和民主都没有。我想以台湾的人的身份来香港支持他们,希望他们能把自己的民主争取回来。”

星期四是台湾的官方国庆日。香港一些网民发起庆祝中华民国成立108周年活动,对台湾人支持香港民主运动表示感谢。他们说,10月1日的国庆是令人伤心的国殇,因此在10月10日这天要在香港各处高举或贴上中华民国国旗,并多到台资商家去消费。

不过,在港岛中区的繁华地带,记者没有看到各处飘扬中华民国国旗的景象。遮打花园中午也没有出现网民发起的快闪庆双十的场面,但是警方依然在那里加强了戒备。

在湾仔民众常常聚集的修顿球场,一些人在踢球和休息,也没有出现热烈庆祝双十的人群。

不过,在一芳台湾水果茶湾仔店,许多人在这里买饮料,观看店里的连侬墙,并张贴更多支持示威者的纸条。这家茶店是香港网民鼓励民众在双十节这天光顾的多家台湾店家之一。

茶店的工作人员对美国之音说,由于双十节的原因以及店家支持反送中抗争运动的态度,今天以及最近好几个星期的生意都比较好。

来自台湾的王先生9月底在香港反政府抗争运动民间记者会上说,香港人的齐上齐落精神值得赞场。

王先生说:“我想告诉各位香港的朋友,各位在抗争的意志上比台湾人更加团结,更愿意为自己的家园做事,这点让我们非常钦佩。未来这场抗争一定会继续下去。各位除了在街头奋斗之外,也不要忘了香港的狮子山精神,文化上保持香港的自我认同,经济上繁荣发展,社会上香港人相互照顾。每个人都有战场,每个人都有自己可以参与抗争的方法。”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910/%E6%B8%AF%E5%8F%B0%E6%B0%91%E4%BC%97%E5%AF%BB%E6%B1%82%E7%9B%B8%E4%BA%92%E6%94%AF%E6%8C%81%E5%AF%B9%E6%8A%97%E5%8C%97%E4%BA%AC%E6%9E%81%E6%9D%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