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November 2018

過猶不及的皇朝 - 黎智英

魔鬼要是面目猙獰你見到不寒而顫,可怕,但你知道他是魔鬼,你會避而則吉,其危害有限。最可怕的是冠上救世者光環的魔鬼。他說是來打救你,最後把你帶進地獄和消滅了你。這就是共產主義!

有些思想理論我們可以用哲學邏輯推理辯論,因各人有不同的倫理價值觀,我們很難有對錯的結論。正如左右兩派南轅北轍各有千秋。右派是保守的,認為社會要穩定必須維持階級制度。這階級制度不是特權造成,而是人各有不同的能力和志向自然形成的社會架構。人的能力和志向天性使然,不由人的意志能改變,破壞了這社會架構只會帶來社會更不公平的災難。左派說,不,階級制度是權力的金字塔,只會讓特權階層壓迫和剝削社會下層的勞苦大眾,我們必須進行階級鬥爭,打破這不公不義的階級制度。右派保守維持了社會穩定,走到極端卻導致社會僵化、使底下層的大眾無法出頭和窒息的危險。左派的激進可以打破社會的僵局,讓底下層人士獲得更多的資源,有機會向上流動,但是走到極端,顛倒了社會架構和其有效的運作而造成災難,最後受害最大的卻是勞苦大眾。左右兩派兩極化的爭持,讓社會不致僵化或極端動亂不安,可以在平穩的基礎下,互相衝擊不斷改變向前演進,因此很難有左右兩派誰對誰錯的定斷。

但是,共產主義卻不同,我們已有了慘痛的歷史證驗:在史太林的蘇聯因為共產主義制度的政治迫害,死了四千多萬人,毛澤東時代的中國人,連同三反五反和文化大革命等不斷的政治鬥爭和清算,死了五千至七千萬人,在柬埔寨的波爾布特紅色高棉統治下,殺害了四分之一的國民,加上越南、東歐和北韓等共產主義國家,最少有一億人是被共產主義理想化迫害而死的!若然一億條屍體歷歷在目,還不夠證明共產主義是魔鬼化身,你還需要什麼證據?不,匪夷所思的是,還有人在說,共產主義是絕對正確的,只是這些人沒有好好地正確執行共產主義,要是正確地好好執行,共產主義是可以帶來馬克斯承諾的烏托邦。當然,說這話的人的意思是,若是由我來執行真正的共產主義,便烏托邦在望了!這樣的人不是狂妄,不是不知道共產黨人殺害了一億多人,而是受共產主義的魔障太深,已成了無可救藥的魔鬼化身。這樣的人包括了我們的偉大領袖,定於一尊的尊貴皇上。

對於共產黨人士來說,人性不是天性,而是社會工程建構而成的特徵,若然我們改變了社會結構,人性是可以像麵粉團一樣搓圓撳扁地改造的。這是共產主義魔障的核心所在。這是為什麼蘇聯有Gulag勞改集中營,和中國有三反五反和文化大革命等革命運動,都是人成魔之後,企圖改造人性的魔行。人可以是滅絕人性,像老毛、史太林和希特拉滅絕了人性,蛻變成塗滅生靈血撒人間的魔鬼。但是人性是不能被改造的,相信人性是可以被改造的人,不僅是小學雞水準的無知,還有是魔障已入骨銘心,超越了救贖的魔鬼。

人性是天性的原因是人經歷與大自然搏鬥,人們之間互相模仿合作鬥爭和溝通,語言文字藝術文化的熏陶,傳奇神話宗教信仰的精神提升,和社會結構習俗禁忌的培養,千萬年來跌宕起伏慢慢演變而成。這種演變不僅反映在我們的意識(和潛意識)、感情感覺、直覺反應、見識和行為上,還反映在我們體格、神經系統、基因、大腦和靈性等結構的建構中。人性是由天長地久的歷練建構而成,因此叫天性,不是一下子改變了社會結構話改就改得到。

然而天真爛漫的共產黨人認為,要徹底改變社會結構必須先改造人性,而改造人性必須從改變社會結構中進行(他們忽略了這種內在循環思維的矛盾,因為社會結構不可能同時是改造的手段和目的)。因此他們說,革命不是請客吃飯,而要炒蛋必須先將蛋打破。因此他們為了改變社會制度,不惜把不適合這理想社會制度的人(渣滓)殲滅 (將蛋打破),以淨化人種來淨化(改造)人性。秉持着這種思維,老毛的三反五反、反右運動、大躍進、反資產階級自由化、清除精神污染、文化大革命等等,不一而足的改造社會運動一個接一個,不僅有政治運動、經濟運動,還有思想運動,而且推動這些運動的手段是清除社會渣滓,因此殺人如麻在所不惜,幾千萬人的性命被犧牲了,結果理想的社會架構沒有建成,造成的卻是死水一潭社會廢墟。

更可笑可悲的是,鄧小平改革開放後,隨即爆發了中國人的自私進取,為了貪婪不惜以任何手段奪取金錢,發揮了比資本主義更資本主義的人性醜惡,併發了叢林法則弱肉強食,突顯了資本主義最醜惡和最不公平一面,造就了今日有錢大晒的中國。為了追求他的「中國夢」,老毛犧牲幾千萬人的性命,把億萬中國人民陷入水深火熱深坑裏幾十年,最後的結果只是南柯一夢,千真萬確地證明了人性是天性,不是社會工程建構的特徵,因此不是人的意志可以轉移或暴力可以摧漽的。這明顯的教訓我們偉大領袖卻拒絕接受,因為他深信老毛的「中國夢」在他手上會勝利完成!

因此我們偉大而尊貴的皇上,不斷加強對人民的控制,不僅封鎖資訊,箝制自由,還建造了一個密不透風的智能天羅地網,監視監聽每一個人的一舉一動,若有差池天下之大卻讓你沒有容身寸土。他成為了人類有史以來權力最大的獨裁者。背負着這種史無前例的權力,稍有差池都會成為他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很難想像他不會在兩三年內駕崩。諷刺的是,他想做終生皇帝,卻連兩屆十年任期也做不完,世事真是詭譎莫測啊!

from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E9%BB%8E%E6%99%BA%E8%8B%B1/daily/article/20181125/2055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