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November 2018

【立場新聞】葉一知:中共已找到一條讓傀儡勝出的方程式

陳凱欣其實真係冇咩吸引力,除鐵票外,我覺得係吸引唔到那些非鐵票而傾向「中立」的選民。可是,2016年民主派的所謂「大勝」後,中共已找到一條讓傀儡勝出的方程式,包括高而穩定的鐵票動員力、溝淡選民的民主派成份(如香港無從審批的新移民背景)、壓抑投票意欲的論述(今次還有叫人投白票無署名的Banner)、分薄目標的選票等,即係話,憑這條方程式,你推個吹氣公仔出嚟,佢都會贏。

其實,這不是今天才有的想法。所以,對今日的結果,冇乜期望。特別係,所謂民主陣營,根本沒有針對這條方程式的應對策略。我看到的,就是政治明星眾星拱照去拉票、告急、關鍵一席、共產黨最開心、全家投X號、懇求年輕人投票等等,十年如一日,但明明誰都知道政治一日已太長,在姚松炎敗陣後,今次補選的策略不過是將以上策略加強,卻看不到針對對家方程式的應對。舊策略不是一無是處,不是要全盤否定,問題是,這種策略能動員的已動員了,甚至乎可以說,那些支持你陣營的人,沒有以上策略其實都會出來投票,在對手能開源的情況下,你不單沒有開源的能力,還在不斷流失支持者,沒有修補過去的裂痕(即使這些裂痕可以是中共安插人員離間造成),每次去到投票才懇求離你而去的人回頭,成效又有多大?這樣下去,你多努力多辛苦,你能動員的全都出來了,最後還是要輸給「方程式」一個馬鼻。(當然就算僥倖贏了,還有DQ這招的)

今時唔同往日了,在2016年以前,這些招數能把投票率谷高(當然不能忽略2016年的CY效應)。中共玩了多少年政治?玩的更是最殘忍最卑污的政治手段,又坐擁國家資源,單憑「正氣」、「理念」,就真能贏得了嗎?這個世界,有持正衛道之心者遠比想像中少,在香港則更少。

怎樣打破對家的方程式?沒錯,說是容易的,但要說「你說就容易我點識做呀」也是很容易的。如果不檢討,不去想如何打破這條方程式,永遠就留在原點。

最後想說,其實看到很多朋友,已經對他們早就生厭的泛民和李卓人很客氣了,很多人為了大局,都已經收歛了,沒有了幾年前天天罵個你死我活的氣氛。很多人,都在投票結束後才出POST批評。這不是一種進步嗎?落敗的話,有沒有檢討、認錯和和解的勇氣?至少,我覺得「民主派」、「泛民」這個標籤已out到不得了,這個標籤根本不能凝聚最闊的光譜,而且越來越淪為負資產。各陣營真正共有的理念,是「抗共護港」,但誰敢用這個標籤去凝聚派系呢?

(標題為編輯所擬)



原文連結

from 港文集 http://hktext.blogspot.com/2018/11/18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