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November 2018

凭栏欲言 | 利率远降近升,央行试图在维持对美元全面利差的同时降低利率

01

货币乘数历史新高

央行日前发布了10月资产负债表。



储备货币(红框)降至30万亿以下,上次低于30万亿还是在2107年7月。

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资产等于负债,储备货币的减少可在资产项目中找出端倪,主要为外汇减少915.75亿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7090.5亿(来自于央行降准置换MLF)。

而M2仍以超过8%的增速增长,10月至179.5万亿;

与之对应的,货币乘数至6.23,创造新的纪录。



随着货币乘数的增大,外汇变化对金融系统的影响在放大,以汇率6.94计,1美元的流出将造成中国准货币减少43.24人民币,这又形成对汇率预期的暗示,刺激跨境流动。

02

利率远降近升,货币政策试图在维持对美元全面利差的同时降低利率。

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的的另一项变化体现在其他负债(蓝框),比上月突增约4400亿。

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交易公告变为“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而此前,交易公告的措词一直是“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措辞的改变值得细细品味。

市场猜测央行动用了正回购回收了流动性,由于其他负债项中包含了正回购,其变动成为一个观测的窗口。

11月16日,中美一年期国债利率倒挂,11月19日周一,中国一年期国债利率跳涨,Shibor利率同期跳涨,之后又逐渐下滑,资金面趋向宽松。



11月份,央行已连续23天停止放水(逆回购),利率趋势却显示资金面有宽松趋向,应为正回购到期,流动性重被释放出来。

正回购这种遮遮掩掩的出场方式,显示央行货币政策既不愿释放紧缩预期,以防对资产价格造成打压,又不愿中美利率倒挂问题刺激资金跨境流动,经典的既要与又要。

11月26日,美国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671,中国一年期美国收益率为2.686,相差一个基点,近乎持平。十年国债则仍相差36个基点。

中美利差在短期趋平而长期尚有一点空间。

体现美元海外流动性的Libor(3M)利率持续攀升,海外美元利率全线走高。



人民币SHIBOR隔夜及3月利率在走高。



而六月、九月、一年期的利率在走低。



利率走向远降近升,或意味着货币政策试图在维持全面对美元利差的同时,降低压力稍小的长端利率。

也显示了货币政策空间已十分狭窄, 12月,美元大概率加息25基点,货币政策已失去腾挪空间,二选一难题迎面而来。

笔者认为美联储加息后,央行或被迫引导利率维持对美利差,短期利率仍将上扬,长期利率利差收窄。

全面降息难以实现。

客观的说,不独中国货币政策难题待解,美国的货币政策也颇感为难,美联储内部加息争议增多,传言美联储或在2019年停止加息。

但美联储缩表一直在继续,相比加息来说,缩表对美元海外流动性的抽吸作用更为严重,美国的货币政策尚可在加息与缩表之间腾挪,实现美元回流。

近一个半月以来,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对美元流动性的需求下降,也有利于美元实现回流。



03

油价下滑与中国房股的关联度

中国是一个原油进口大国,原油价格的下降对中国产业整体来说是个利好,但对石油开采业,煤炭行业等上游行业则相对利空。

在汇率稳定的情况下,原油价格下滑,企业成本上会有所下降,传导至消费品价格,11月CPI上涨压力较轻。

M2-GDP-CPI数值正负是笔者判断资金偏向流进消费品还是流进金融资产的一个依据。

笔者在之前文章中曾经提到过,20年中仅有两次为负。

一次为2007,2008年房价大跌;

一次为2017,笔者在年初判断房价会在2018年明显掉头,基本已兑现。

油价影响CPI上涨压力缓和,民企大救援应会助力M2有所增长,四季度GDP增速在内外压力之下应会有小幅下滑。

那么资产价格下滑压力短期内会有所缓和,但压力缓和却不代表掉头向上。

油价下滑是维持房股价格的有利因素。

短期有多短?至下一次美元加息。

04

货币政策已难以解决企业困难

一则尚未证实的消息是,响应政策号召之下,某银行贷款给某私企,利率尚不足4%,私企转手买了银行理财。

国企可以做资金通道将银行资金转贷私企,驱动力是利益,反过来说只要有利可图,私企做资金通道有什么不可以?很合乎逻辑。

而另一则消息是;

在解决私企股权质押问题上,政府纾困资金进场,287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竟趁机“跑路”!

私企行动大救助在执行效果上颇有偏差。

目前私企经营最大的压力来自于盈利空间不足,根本原因是有效需求不足,需求不足主要来自于以房产为代表的金融资产对消费能力的竭泽而渔。

有效需求不足时,企业已没了投资的动力,救援行动并没有走向预期设想。

货币走向宽松可以通过信贷的增加对消费的支持,扩大需求,但债务偿息又增加了对消费的拖累。

随着债务扩张,新贷款中用于偿息的比率增长,想继续刺激消费,需要新增债务持续覆盖债务偿息,债务将指数型增长,最终贷款增速跟不上,就会进入对消费的全面拖累阶段。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刘元春表示,消费名义增速回落到9.2%,实际增速回落到7.1%,变化较大。其中必需品消费增速下降最为严重,从2016年同期的7.9%下降到今年的2.5%。而奢侈品的消费也呈下降趋势,如汽车的消费负增长6.4%。

近几年居民的贷款与存款比从44%上升到65%,足有21个百分点。

债务对居民消费的拖累效果逐步大于刺激效果,全面拖累正在形成,宽松货币政策已难以从需求端进行刺激,反而由于其对居民财富的稀释导致消费下降,进一步拖累企业盈利。

居民消费本质是财富的物物交换,消费的是财富,而非纸币,没有人吃纸生存。

稀释居民财富就是稀释消费潜力。

from 口岸财经 – 原鹰盲 https://www.kacj.com/jiedu/lilv.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