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December 2017

【立場新聞】全民教育局HKEd4All:真國教:祖國強大了,再也沒人能救你了

【真國教:祖國強大了,再也沒人能救你了】

文:鹹錦鯉(全民教育局特約文章)

一個北方城市的深夜,一個中年男人在空蕩蕩的房間裡自言自語,給女兒錄下訣別的話語,為自己的理想作了簡短的自述,向朋友們道歉,末了還花了點時間介紹自己的晚餐。

門外一把不耐煩的聲音響起:“有意思嗎?誰回來能救你?出來吧。”

華湧被捕前自拍下的錄影片段:
是的,最終沒人來救這個男人。經歷了幾天的逃亡,華湧,一位僅僅因為記錄並公佈北京驅趕“低端人口”情景的藝術家,被當局追捕,最終在天津友人的家中落網。

2017年11月18日,北京大興區發生了一場重大火災事故,造成19人死亡。當局隨即於11月20日展開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專項行動,具體的做法包括在數天的限期內對外來人口斷水斷電、中斷供暖、行政拘留等手段。影響人數數以萬計。一些非政府組織嘗試為受影響者提供協助,卻遭政府以“沒有資質”為藉口,禁止其提供服務。

華湧,這位藝術家,選擇了用手機作為媒介,將當局在清理“低端人口”期間的現場影像公諸於世。他以《大火之後》為系列名,拍攝了數十條短片,有些是當局人員破門進入居民房屋的現場,有的是村民抗爭的紀錄,還有受影響居民的訪談。

在其他稍微有新聞自由的國度,對於重大公共事件進行記錄恐怕是任何媒體乃至公民無可爭辯的權利,然而,華湧生活的國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裡的國情非常特殊,特殊到只要你對國家的現狀和歷史進行略為深入的研究,監獄的大門就很可能為你敞開了。

所以,其實可以說毫無意外地,當他在網上公開《大火之後》不久,當局迅捷地展開了追捕行動。一些拍攝地點的村民因為感佩華湧的作為而協助他出逃,這些村民也因而不幸被當局拘留。村民的高風亮節和統治者的粗暴,和大陸流行的抗日題材電影竟如出一轍。

華湧拋掉手機sim卡,剪短頭髮,剃掉鬍鬚,投靠朋友,期間仍然堅持拍攝短片通過Twitter賬號向外間報平安。然而僅僅數天後,當局就摸清了他的去向,在深夜上門拘捕,於是就有了文章開頭那一幕。

他在被捕前一刻,錄下短片告訴女兒:「女兒,爸爸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你們這代人不要活得那麼憋屈。爸爸要這個國家好起來,公平公正,自由民主,言論自由。這是我對這個國家做的貢獻。」

華湧的話,擲地有聲,然而讓我更無法忘懷的還是敲門者那一句“誰回來能救你?”

祖國強大了,再也沒人能救你了。

這就是你國現況。



原文連結

from 港文集 http://hktext.blogspot.com/2017/12/hked4all-9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