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December 2017

《路透社》 西藏具破壞力的宗教鴻溝政治

原文:The politics of Tibet's poisonous religious divide
作者:David Lague, Paul Mooney, Benjamin Kang Lim
日期:2015年12月21日

***本譯文版權歸作者/刊登機構所有,轉載請保留此聲明。***



北京的喇嘛: 堅贊諾布 (圖右), 中國政府承認的班禪喇嘛。據國營電視台報道,他在六月時向主席習近平說會"維護祖國的統一"。路透社/金京勳(音)

香港 – 很久以前,中國共產黨用來追逼達賴喇嘛的教義分裂就已經在尊者所屬的藏傳佛教派系那互相傾軋的政治爭端中出現。

歷代達賴喇嘛都是從佔主導地位的格魯派選出。格魯派是西藏四大佛教流派之一。

據法國藏學家蒂埃里·多丁(Thierry Dodin)說,當第五世達賴喇嘛在17世紀統一西藏的時候,他為了加強政治統一,曾著力容納其他佛教流派。

這一舉動觸怒了反對和其他流派分享權力和特殊待遇的格魯派高層成員。這些成員連結成一個信奉多杰雄登的幫派。那時候,沒多少人知道多杰雄登這個"守護神"。

幾個世紀之後,雄登信徒主導了格魯派和西藏的宗教政治。共產黨人在1949年上台之後,雄登信徒在印度和尼泊爾的流亡藏人社區中變得有影響力。一開始,他們敵視北京,西藏的佛寺和文化遺物在文革中遭受破壞之後,他們對北京的的敵意更深了。

現在的第14世達賴喇嘛改變這點。尊者也曾經受到資深雄登僧侶的指導。但由1970年代中期開始,尊者開始建立一套兼容井包的教義。據多丁和別的藏學家說,尊者會有這一政治舉動,部份原因是想統一面臨北京壓力的各個佛教流派。

在反思期間,達賴喇嘛開始懷疑信奉雄登的價值,原因是這一信仰有害。在1996年,尊者公開向追隨者開示,著他們停止信奉雄登。學者說,由那時起,雄登派逐漸變得親北京—在過去10年間,這一轉變的速度更快了。

中國很小心避免公開談及它的雄登戰略。然而,在實際操作方面,北京支持雄登信徒的證據所在多有。

中國當局斥資在西藏自治區及周邊省份重建和維修雄登寺院。國營媒體的報道顯示,中國資助雲南省內的噶丹松贊林寺以及接近藏印邊界的東嘎寺進行修復,兩者都是主要的雄登寺院。

西藏資訊網的總監多丁說,"由於黨大力支持,政府勉力確保雄登派尚餘據點得以存活。這並不是說當局任由其他流派凋敝,只是,你不會看到缺錢的雄登寺院。"

人權組織和流亡藏人說,公開追隨達賴喇嘛教導的佛教徒受到中國當局迫害。他們說,反對雄登崇拜現在成了刑事罪行。

北京也容許雄登僧侶到海外開課,還有就是和外國佛教徒以及流亡藏人一同學習。

在2012年12月,北京贊助向巴恩珠旺秋仁波切訪問瑞士。根據其中一個刊發有關雄登派新聞和評論的網站 dorjeshugden.com,這是第一個由政府派到外國開課的喇嘛。

該網站的一篇文章說,"正式提名他到海外開課,意味著中國政府公開鼓勵佛教—中國的古代遺產和雄登信仰繁衍。"
宗教官員:朱維群,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 路透社/Stringer

另一個顯示北京偏好的明確訊號:資深的雄登僧侶對中國為教育班禪喇嘛所做的努力來說是個關鍵。班禪喇嘛的宗教地位僅次於達賴喇嘛。

1995年,達賴喇嘛認定一個名叫更登確吉尼瑪的六歲藏族男孩是第十世班禪喇嘛的轉世。那男孩和他家人很快就失蹤了;中國當局曾說,那男孩正受到保護性監護。為了邊緣化達賴喇嘛的認定,北京認定了另一個藏人男孩—堅贊諾布—為轉世班禪喇嘛。這是北京意圖控制藏傳佛教的關鍵舉動—達賴喇嘛的支持者和藏傳佛教的專家說,班禪喇嘛在認定達賴喇嘛的轉世一事有主要作用。

藏傳佛教的專家說,負責教育北京選定的班禪喇嘛的上師當中,許多都信奉雄登。在外國居住,最具影響力的雄登僧侶岡臣喇嘛(Lama Gangchen) 也曾經和這一班禪喇嘛合照。

習近平主席在六月時於北京和黨認可的班禪喇嘛見面。國家電視台報道,班禪喇嘛向習近平說,他會"堅定維護祖國和人民的統一團結"。

依據官方公報和國營媒體的報道,中國當局捨棄了他們的無神論立場,堅持要審批下一世達賴喇嘛的甄選。

這是為了確保散居西藏和毗鄰省份的600多萬藏族人的未來精神領袖會向共產黨效忠。作為回應,達賴喇嘛曾表示,他可能會在中國境外轉世,也可能不轉世。

這一想法惹怒了朱維群。根據國營新華社在3月11日的一篇報道,那個主導北京抵消達賴喇嘛影響力工作的官員說,"達賴喇嘛的轉世必須由中央政府認可,不容任何其他人,包括達賴喇嘛指手劃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