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December 2017

觀點:中國應怎樣應對美國新安全戰略?

陳定定
廣州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2017年 12月 21日

美國政府本周公布了特朗普任內的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標誌著特朗普時代的國家安全戰略基本成型。

此份報告指明瞭今後美國安全戰略的方向和重點,將指導特朗普政府在國家安全事務的宏觀調控與具體實踐。

鑒於特朗普政府上台以來對美國內政、外交政策的執行效力,此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體現的戰略思維或將深刻影響今後特朗普政府的對外政策,因此值得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重視和對待。通篇審視《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可以看出特朗普政府基於 "美國優先"的大主題,在對外戰略尤其是對華戰略上有了新的反思和調整意圖。

其一,美國對自身國際環境的認識發生變化,更多強調"競爭"的國際趨勢,尤其是大國競爭和地緣政治。

據統計,在此篇報告中,"競爭"相關詞匯在全部報告中大幅上升,這反應了美國對自身實力和國際地位變化的一定憂慮,並且也可以看出美國開始反思其對外政策的效果。

尤其重要的是,中國的發展在路線與模式上超出美方預期,美國對其影響和塑造中國發展方向的能力更加懷疑,對美國政府偏向合作路徑的對華政策深入反思,認定以前的把中國戰略定位於"戰略伙伴"是有誤差的。

其二,美國對中美關係有了更深的擔憂,真正把中國看作是幾乎平等的戰略競爭者。

報告中提到:"中國和俄羅斯挑戰美國的力量、影響力與利益,企圖侵蝕美國的安全與繁榮。俄羅斯和中國決心讓經濟不自由、不公平,他們發展軍隊、控制信息並壓制社會,擴大影響力。"

由此可以看出,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的角色定性,以及對中美關係框架的構建,也就是中國成為美國真正的"戰略競爭對手",中美關係可能步入全面、體系化的競爭。

其三,美國今後對中國將會採取更強硬和對抗的措施。

報告中提到中國力求通過在南海擁有"地緣野心",並強調"印度洋-太平洋"的概念,稱中國打著共贏的旗號增強自己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主導性,通過不斷的"軍事化升級"限制美國對該地區的進入並賦予中國自身更多的行動自由。

可以預料,特朗普政府明確了中美戰略競爭的區域和重點,今後將在戰略安全領域對中國崛起採取回應,尤其是在經貿問題與地區安全熱點上將對中國施加壓力,偏於強硬和對抗性政策。

中國如何應對?
無疑,特朗普政府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給中國傳達了不太樂觀的信號,也給特朗普時代的中美關係發展帶來了緊張的氣氛。

有不少人認為,此次特朗普把中美競爭真正翻上台面。今後中美兩國的競爭或將升級和全面化,美國在今後將醞釀更多重大而長期對華政策調整。

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將把中美經貿矛盾與國家安全問題掛鉤,重視與中國的國際經濟競爭。沿此趨勢,美國今後對華政策調整不僅將影響中國崛起的態勢,也將影響中國的周邊局勢、國際競爭環境。

但是,中美關係是一對同時具有合作和競爭成分的重要關係,中國也不必對美國一份安全報告的調子太過關注和反應。 中國對美政策需要有更強的定力,需要增強自身的"戰略自信",避免主動激化與美國之間的安全、經濟矛盾,在競爭中也強調中美關係合作的一面,發掘兩國之間的合作空間。

另一方面,針對特朗普政府即將轉向"印太"戰略開展部署,中國需要緩和"印太"戰略的進程,與相關各國開展深入坦誠的溝通,甚至主動加入"印太"的合作機制中,衝淡"印太"的制衡中國的屬性。

最後,中國無需對此次特朗普政府的表態過於緊張,因為特朗普政府有可能面臨"戰略與政策之間的脫鉤","美國優先"的確是特朗普政府內外政策的核心訴求,但是報告中強調的大國競爭、意識形態之爭以及美國的民主與自由原則能否完全貫徹到特朗普的對華政策中,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注:本文不代表BBC觀點和立場。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4244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