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December 2017

西藏玛曲前政治犯子女遭连带打压被拒入学

【西藏之声2017年12月20日报道】西藏玛曲县前政治犯雪努班丹出狱后,身体健康状况不断恶化,至今卧病在床,其已满学龄的女儿遭连带惩罚,被拒绝入学。

2012年6月18日,西藏安多玛曲县阿万仓乡藏人雪努班丹 (又译: 华尔旦) ,在当地一家饭店中遭玛曲县公安人员拘捕。

当时雪努班丹在玛曲县看守所被监禁两个半月,其间遭受酷刑,之后遭判2年零9个月徒刑。中共公安当时向他的家属宣称,“雪努班丹被人揭发于2008年在玛曲县阿万仓乡带头开展反抗活动。”

设立于印北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近日引述从境内获得的消息指出,2013年7月24日,雪努班丹在被关押一年多后提前获释。(链接)“因为继续关押在监狱中将导致他在狱中死亡。自从他出狱之后在当地一家医院接受了两次大的手术,治疗各种健康并发症,包括他在监狱中发严重的心脏病,他患有动脉阻塞,视力薄弱,呼吸和听力的疾病。”

人权中心还从境内获得多张照片,第一张照片拍摄于2013年11月22日,即他出狱四个月后;第二张照片拍摄于2017年10月23日。消息指出雪努班丹从监狱获释后很快就入院,至今还在当地一家医院卧病不起。

消息指出,雪努班丹现年8岁的女儿南吉卓玛,因其父亲的政治背景而被当地学校拒绝接受。校方将南吉卓玛的错误出生日期作为拒绝入学的理由。为了纠正她的出生日期,家人已经按照村长的要求,向阿万仓乡政府申请证明,但是地方中共政府至今还未发出正式文件。

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对雪努班丹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及对其女儿的公开歧视表达震惊。“呼吁中国政府对雪努班丹的健康和治疗承担全部责任,并且要求立即让其女儿南吉卓玛入学接受教育。”

雪努班丹现年约40岁左右,是玛曲县阿万仓乡人,他的妻子名叫次仁德吉,两人育有两女一男三个孩子。


from 西藏之声 http://www.vot.org/cn/%e8%a5%bf%e8%97%8f%e7%8e%9b%e6%9b%b2%e5%89%8d%e6%94%bf%e6%b2%bb%e7%8a%af%e5%ad%90%e5%a5%b3%e9%81%ad%e8%bf%9e%e5%b8%a6%e6%89%93%e5%8e%8b%e8%a2%ab%e6%8b%92%e5%85%a5%e5%ad%a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