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December 2017

【立場新聞】愛瞞日報:【大黑象?】不經公開招標的「粵澳合作」 一年火速完成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工程 埋單100億元

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於日前(18日)進行亮燈儀式,意味正式進入收尾及口岸設備調試階段。澳門政府聲稱將爭取完成今年年底基本完工的目標。而澳門口岸管理區造價亦於今年10月底才正式公布,這筆沒有在《公報》出現和沒有公開招標的項目費用,竟高達100億澳門元。在無任何透明的監督和審批之下,澳門政府就掏出如此一大筆公帑,名符其實的「大黑象」工程。

澳門口岸項目的總工程造價之前一直未有公布,運輸工務司羅立文去年12月只交代過,項目參考澳大橫琴校區的興建模式建設,並委託中資的南光(集團)有限公司作為項目建設及管理單位。而《愛瞞》去年亦只能在《公報》上找到項目相關的設計、測量和管理諮詢等多個判給批示,與港珠澳大橋工程相關的判給約3.95億澳門元,但由南光集團負責的澳門口岸管理區主體工程費用卻「失蹤」。

直至今年10月底,基建辦才公布該工程承攬總金額為100億澳門元。與去年羅立文所說一樣,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作為粵澳合作的重點項目,經粵澳兩地政府協商,簽署了《關於加快推進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項目的合作協議》,雙方贊同委託南光(集團)有限公司作為項目的建設及管理單位。

而澳門口岸管理區上部建設工程於去年12月展開,只過了約一年施工期,整個項目佔地71.61公頃,總建築面積超過60萬平方米。澳門口岸管理區由一幢六層高的旅檢大樓、兩幢分設於東、西區合共可提供超過6,800個私家車及2,000個電單車泊位的大型公共停車場、53座約4萬平方米的市政單體、和約20萬平方米的道路網、隧道、行車天橋、輕軌站平台、以及市政基建設施等組成。

另據基建辦早前的新聞稿稱,澳門政府還考慮到項目時間緊、任務重、規模大、涉及面廣等特點,特意設立奬勵條款,倘承建單位能按要求及規定完成整項工程,將可獲得相當於判給金額3.5%的獎金。若工程以100億澳門元計算,即獎金相當於3.5億澳門元。



愛瞞日報 facebook



原文連結

from 港文集 http://hktext.blogspot.com/2017/12/100-7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