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December 2017

【立場新聞】鍾劍華:仿佛又回到人人都「說假話、放衛星」的年代了



再一次我想起個把星期之前,李怡先生在他的專欄引述了前蘇聯離心份子作家、諾貝爾獎得主索忍尼辛對「謊言」的說法:「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他們也知道自己是說謊,他們也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我們也知道他們知道我們知道他們說謊,但是他們依然在說謊」。這段話可說是十分貼切地說明了中共治下今天的國情。

中國駐美大使竟然面對幾百名包括中國留學生、台灣僑胞及媒體記者的聽眾說,中共統一台灣,就可以讓台灣人民「生活更好」、讓他們的「小確幸變成大確幸」。有幾多人會信?他自己信不信?他真的以為別人會信嗎?

在那個所謂「南南人權論壇」中,中國外長黃毅的發言,及發表的那一份以「中國特色的人權」為主要觀念的《北京宣言》,有幾多人會信?他們自己信不信?他們真的以為別人會信嗎?

在中國大陸境內,說話就可以去得更盡了,反正反駁的空間並不存在,說什麼都可以有一呼百應的效果。作為中共喉舌的人民日報海外版,近日就發表了署名文章,據報道說作者是一位在中國人民大學從事研究的學術工作者。文章說,中國共產黨所做的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寫這種文章的那位學者自己會相信嗎?其他人會信嗎?他真的以為別人會信嗎?

類似這樣的說法,無須講證據,不需理會如汗牛充棟的事實。而且,一時之間,為官的、搞學術的都口徑一致,結果也是如當年在搞「大躍進」不斷講假話、講大話、所謂「放衞星」,而且把衞星越放越大。

那是超過半世紀之前的事了。誰料得在改革開放30多年後的今天,當中國政府口口聲聲說要「實事求是」的時候,如此荒謬的做法竟然會有死灰復燃的勢頭。

大躍進時,領導人説要「超英趕美」,連「火箭之父」也提供論據附和。結果是「人有多大膽」就「地有多大產」,出現了只有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才能發生的奇蹟。所放的衛星由「畝產千斤」步步高升到「畝產萬斤」。最後估計造成了四千多萬人死亡。

要令台灣人的小確幸行變成大確幸?看看香港的情況便可知這個衛星放得有多高了。

莫說是台灣,就連在中國大陸境內,有一些早就被中共解放了的人民,到了今天竟然免不了變成了「低端人口」。

劉霞從未被起訴而長期失去自由,709大搜捕那一批維權律師、被燒教堂拆十字架的國內基督教信眾、還有連信仰及文化自主權都不斷受侵害的少數族裔,都在一再說明,所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究竟是什麼貨色;所謂中共「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這樣的說法,與大躍進時代放的那些衞星又有什麼分別。

中國今天經濟好轉了,中共政權感覺自己更強大了,中國人自覺更有底氣了,所以他們就是夠膽講,也懶得理大家信不信。

事實證明,經濟發展不一定會帶來進步。只要極權的性質不變,有了經濟實力,講大話、講假話、講空話、放衛星便可以來得更理直氣壯。

就是在香港,除了「土共」及中共的應聲蟲之外,這種作風就連香港政府的官員近來都習染了。連曾經貴為香港金管局主席,今天也是行政會議成員的任志剛,也完全漠視所有上述的事實,還要參與放這樣的衛星,說香港應該應該考慮加入共產黨。

能夠看得出這一類謊言的人可能比以前多,但願意參與放這些衛星的人卻也絕不會比以前少。這才是最值得大家感到擔心的理由。

原文連結


from 港文集 http://hktext.blogspot.com/2017/12/9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