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July 2022

“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被查 中国“芯腐败”多人落马

来源: 
自由亚洲

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30日通报,俗称“大基金”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武,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被调查中。多名大基金相关人士近期遭查引发关注。

综合第一财经、财新网等媒体报道,丁文武现正接受中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

丁文武今年60岁,曾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司长。

中国为促进国内积体电路产业发展,于2014年由财政部、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全资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等出资成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俗称“大基金”。

在大基金成立后,丁文武即转任大基金总经理,是主要负责人。丁文武先后出任大基金一期、二期总经理和董事。

丁文武上一次公开现身是参加7月15日在厦门举行的第六届集微半导体峰会。

除了丁文武以外,大基金其他高管也被调查,中国“芯腐败”风波延烧中。

根据财新网消息,大基金的管理公司—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近日也被带走调查。杨征帆2014年12月到华芯投资工作,负责设备投资。

杨被带走或与路军有关。官方通报指出,7月中旬,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前总裁路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

另外,大基金深圳子基金合伙人王文忠、华芯投资前副总裁高松涛等人,相继遭查。据称,王文忠与路军是同学关系。

中国多名晶片业人士匿名向第一财经表示,丁文武被查,有些突然。多位大基金相关人士被调查引发高度关注,业内认为,对于未来中国晶片行业的投资,可能产生“一石激起千层浪”效应。

第一财经报道指出,大基金与紫光集团关系密切。大基金曾在2020年6月以高达人民币7亿元资金入股紫光展锐,2016年投资湖北紫芯以及长江存储,总投资规模接近300亿元。大基金二期成立后,也持续投资紫光展锐。

日前传出,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于7月中旬在北京家中被有关部门带走,现与外界失联中。

不过一名熟悉紫光的人士指出,路军与丁文武遭查,估计与紫光的关联不大;赵伟国接受调查,也是因为他自身原因,与企业关系也不大。

上述人士说,大基金过去投资回报率很高,但是实际投资的项目是好是坏,难以定论。“投资回报率高,是因为大基金一投,二级市场就有一群人跟风,炒高股价后,大基金频频减持,把价格又压住了”。

大基金的未来方向被一些业内人士比喻为“世纪难题”,投资一下子没有了方向。

Gartner分析师盛陵海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说,“到底应该投哪些项目,怎么投才能更好地扶持国内的半导体集成电路,这个问题行业内很多人都还不知道怎么回答”。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7/%E2%80%9C%E5%A4%A7%E5%9F%BA%E9%87%91%E2%80%9D%E6%80%BB%E7%BB%8F%E7%90%86%E4%B8%81%E6%96%87%E6%AD%A6%E8%A2%AB%E6%9F%A5%7C%E4%B8%AD%E5%9B%BD%E2%80%9C%E8%8A%AF%E8%85%90%E8%B4%A5%E2%80%9D%E5%A4%9A%E4%BA%BA%E8%90%BD%E9%A9%A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