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July 2022

美国安顾问:在台湾问题上,“模糊必须是战略的特征”

来源: 
美国之音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星期五(7月22日)重申,美国的“一中政策”并没有改变。在台湾问题上,他相信“模糊必须是战略的特征”。他还说,美国将继续向台湾提供更有利于台湾应对潜在威胁的武器。

台湾问题上, “模糊是战略的必须特征”

在阿斯彭安全论坛上,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被特别问到,美国总统拜登曾三次在不同的场合说过将“军事保卫台湾”,这到底是拜登的“随口一说”,还是代表了美国对台政策的改变?沙利文回答说,美国对台湾的政策始终如一。在台湾问题上, 美国将继续保持战略模糊政策。

他说:“每一届政府的台湾政策,无论是声明性的政策还是实际政策,都有很多个、许多不同的说法,你把它们放在一起看,然后你问,这些怎么能融合在一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模糊战略的创造性张力让我们的多届政府在数十年内能够维持台海两岸的和平与稳定,所以对你的问题的直接回答是否定的。正如总统本人所说,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

沙利文进一步解释模糊战略的优势。 他说:“这不仅在国际事务中如此,在人类生活的许多不同领域也是如此。 我不会说这是前后不一致。我得说,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在非常复杂的情况下,模糊必须是战略的一个特征。是的,从理念上来说,我捍卫这个概念。”

他重申,美国与台湾的国防和安全关系依然植根于一个中国政策,三个联合公报,《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

在沙利文作出上述表示的前一个小时,美国前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在阿斯彭论坛上再次表示,美国“一中”政策已经过时,他呼吁美国应该放弃对台湾“战略模糊”的立场。他说,美国最初坚持“一中”政策的两大“信条”已经不存在。他说:“首先,大部分台湾人现在认同自己是台湾人,而不是中国人。第二点,他们很久以前已经放弃了回到大陆以及宣称回到大陆的雄心。”他说,更重要的是,中共一直在破坏《台湾关系法》中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不得使用胁迫来决定台海两岸的最终状态。

埃斯珀刚刚率团台湾访问归来,直接参加了阿斯彭论坛。在台湾,与台湾总统蔡英文以及其他政府官员进行了会谈。在被问到如何看待联邦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的计划时, 埃斯帕说,美国官员访台行程不应由中国决定。

不过,美国前国安顾问康多莉扎·赖斯(Condoleezza Rice)也在阿斯彭论坛上说,现在并不是抛弃“一中政策”的最好时机, 因为这很久以来“很好地服务于我们的利益以及台湾的利益”。

为台湾提供更有利于应对潜在威胁的武器

沙利文在论坛上还被问到美国是否有能力在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同时,也可以向台湾提供武器。

沙利文说,美国国防部正在制定相关战略,而且已经在行进中。 他说,乌克兰和台湾的武器系统有一定的重叠,但是因为欧洲的是陆战,而台湾的潜在冲突是海战,两者的所需武器并不相同,美国要做的是专注向台湾提供“最有用”的武器,帮助台湾发展“豪猪”战略。

他说:“关于‘豪猪’战略,美国历届政府,以及我们过去 18 个月中加快步伐所做的,就是努力确保在我们与台湾的国防和安全关系中,我们专注于发展那些在我们可以预期的突发事件中最有用的功能,而不仅仅是依赖于已经存在很长时间的系统。”

此前有报道说,拜登政府试图说服台湾调整军购案,购买有助于击退中国入侵的作战装备,即发展以小博大的“不对称武器”。美国甚至以不符合“不对称战力”原则为由,拒绝了台湾的几项军购请求。

沙利文相信,如果西方能帮助赢得乌克兰战争,对中国将会产生一定影响,虽然不一定能够最终阻止中国攻打台湾的计划。“我认为这会产生影响吗?是的,而且我确实认为我们在乌克兰的部分目标就是要展示必须能够显示出力量、韧性、持久力、判断力和能力,因为这将对我们的能力,在其他地方有效威慑其他人产生一些影响。”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不少人在问同一个问题,中国会从乌克兰战争中学到什么? 沙利文说,很少有人问,台湾也会从这场战争中获取什么经验? 他说,台湾正从乌克兰战争中汲取经验。

他说:“他们正在学习如何进行公民动员和国土防御。他们在学习信息战以及如何设置信息空间,他们也在为可能与中国发生冲突的潜在突发事件做准备。”

与中国竞争,美国处于更好的位置

沙利文被问及如何看待与中国竞争,与18个月前,拜登政府上台时相比,美国做得怎么样?

沙利文说,美国现在处于更好的一个位置,能更有效应对与中国的竞争。他说: “两天前是本届政府执政的第 18 个月。我认为在太平洋地区、欧洲和中东,当我们审视与中国的全球竞争时,我认为我们已经处在一个优越的位置,能更有效地应对这个问题。”

他说,在应对中国的挑战方面,美国与盟友的联盟以及利益趋同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将会更有效地与中国竞争。他说,反观中国,中国却面临种种逆风。他说:“如果你看看中国面临的逆风,从经济挑战的角度,从它为应对‘零疫情’所做的持续努力来看,中国的前进轨迹,中国到底要走向何方?都存在真正的问题。这是所有国家,不论离中国远近,都必须考虑的因素。”

他说,在拜登政府上台前,中国曾表示,中国的崛起和美国的衰退是不可避免的。面对这样的说法,沙利文说,他想说:“跟美国对赌不会有好结果。”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7/%E7%BE%8E%E5%9B%BD%E5%AE%89%E9%A1%BE%E9%97%AE%EF%BC%9A%E5%9C%A8%E5%8F%B0%E6%B9%BE%E9%97%AE%E9%A2%98%E4%B8%8A%EF%BC%8C%E2%80%9C%E6%A8%A1%E7%B3%8A%E5%BF%85%E9%A1%BB%E6%98%AF%E6%88%98%E7%95%A5%E7%9A%84%E7%89%B9%E5%BE%81%E2%80%9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