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July 2022

中国经济的庞氏骗局破灭了

 

来源:
自由时报

当前中国经济危机四伏。严格清零造成经济萎缩,今年第二季GDP年增率仅有〇.四%,使得官方的五.五%年成长目标,势必无法达成。在总体经济之外,攸关四百多亿人民币存款的河南城镇银行弊案,则凸显监管疏漏与官方、黑道勾结的黑暗面;尤要者,遍及全中国二十五省市的烂尾楼风暴,更暴露出中国经济最大推手的房地产部门,已沦为一个特大号的庞氏骗局。房地产泡沫的破灭,不但重挫中国经济,更因受害者达千万人之多,势必冲击中国社会、政治的稳定。

四十年来高速行驶的中国经济,显然面临了出轨危机。此一危机早已潜伏于经济、产业,却因中共在财政、货币与政策上大力挹注,一直掩盖这些弊病。事实上,经济快速成长,已是中共独裁统治的正当性来源,但经济在长期奔驰之后,不免出现疲态,例如典型的“中等收入陷阱”。有的国家通过了考验,并且民主与结构性改革有成,跻身富有、文明国家之林;有些则跨不过关卡,在原地停滞不前,尤有甚者,未能建构透明、制衡、监管的机制,陷入贪污、独裁、经济倒退的深渊。由此看来,当前中国面对的挑战,必须通过经济、政治的结构性改革,方可度过生死关卡;如果中共对内依旧坚持数位独裁模式,对于疫情、经济,仍然以政治正确作为解决方式,并且企图以霸权之姿对外扩张,恐将旧疾并发,多重器官衰竭,而有生命之危。

当前中国经济的多重危机:有些来自中共的意识形态框架;有些则肇因于不当的成长策略。两者均种下中国经济可能崩塌的恶果。一般论及中国经济成果,莫不归功于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但其真正的意涵,仅是借用资本主义的手段吸引外资、技术与人才的流入,以助长中国经济的发展;然而在确保自由市场机制,财产权(包括物质与智慧财产)等结构性改革,亦即民主、多元、开放的体制改革上,则是不能碰触的禁区。这样的模式,造成中国始终无法成为市场经济国家,而被贴上“国家资本主义”、“党国资本主义”标签。这种中国特色的经济模式,在习近平准备称帝,成为终身统治者之际,终于露出马脚。中共开始公开倡议“国进民退”、“共同富裕”,将党的魔爪伸进私人企业,变相侵吞民间的企业与财产。如此作法,势必扼杀民间的创意与活力,等于是将“改革、开放”,丢到历史的垃圾堆。

结构问题之外,最近濒临崩溃的房地产泡沫,则是不当成长策略最典型的后遗症。中共一向以GDP高成长率为傲;而要推动GDP高成长,依靠制造业恐力有未逮,但中国却发现房地产是一个宝。大量的开发、贷款与相关从业人员,可形成强大的动力,造成经济的虚胖。房地产的另一个妙用是,地方财政三分之一是靠卖地,让地方政府得以大肆建设,建造了许多华而不实的蚊子设施,成为官员升官发财的捷径。房地产大约占中国GDP的三成;此外中国家庭财富的七十%流入了房市。这样便炮制了一个房地产的泡沫。它的真相是去年中国十大建商负债达到十.五兆人民币。在房地产无以为继时,中国建商一旦爆发违约潮,规模将超过美国次贷风暴;另外,烂尾楼事件的延烧,更将加剧泡沫破灭的威力。烂尾楼起因于中国建商出售预售屋,在收取买家的头期款后,竟拿去买地开发,再吸引另一批买家,依此套路发展,如果房地产景气大好,便可赚取暴利。而建商超高的财务杆杠,并未受到有效的监管,如今房地产价格急剧下跌,买气不佳,便造成建商没有资金完成建案,变成烂尾楼。而买到烂尾楼的民众,因为已经向银行借贷,仍需缴纳贷款,多数更需同时负担房贷与房租而不堪负荷,且受害者众,因此串联拒缴银行贷款。烂尾楼事件据称已在中国造成了两千万个烂尾楼难民,这些难民生活在还未完全盖好,没水没电的烂尾楼,情况颇为艰困凄惨。而烂尾楼事件,更将冲击中国银行业。建商违约,烂尾楼难民拒缴房贷与银行业受到冲击,正在形成一个比次贷更大的金融风暴。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本是一种政治宣传,但对中共而言,却是掌握一切权力的借口。然而,“新中国”的经济光环,正在褪色;这个看似壮观的楼房正在崩塌。无论是河南城镇银行存户领不到钱,或是遍地烽火的烂尾楼事件,都影响了民众生计,可能让人民一辈子的努力化为乌有,无法生存。这些受害者已经快要活不下去,没有退路了,独裁者的铁拳镇压恐怕效果有限。这将让中共面临了经济失控与统治失控的双重危机。这才是当前中共领导人最为担忧的心头大事。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7/%E4%B8%AD%E5%9B%BD%E7%BB%8F%E6%B5%8E%E7%9A%84%E5%BA%9E%E6%B0%8F%E9%AA%97%E5%B1%80%E7%A0%B4%E7%81%AD%E4%BA%86.html